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寸耕堂铭砚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30 10:43

9月23日,由国家典籍博物馆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北京杏坛美术馆、如果艺术协办的“寸耕堂铭砚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出席开幕式,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书法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开幕式上分别致欢迎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镛先生致答谢词。

“文房四宝”是传统文人文化精粹,“四宝”之中,又以“砚”为首,特别受历代文人青睐。文人将自己对砚台的赞美,写成“铭文”,通常令石工刊刻于上,谓之“砚铭”。通过砚铭内容等可以考察砚史乃至文人雅尚,其文献意义、审美价值、艺术影响远远超过了砚台本身。

“寸耕堂铭砚展”是继2015年“寸耕堂题跋——天赍楼藏文字瓦当六十品”学术展后的又一次大展。此次展览展出了王镛先生近两年所藏一百零一方历代古砚及其亲手制作、题写的砚铭和题拓。此外,还展出王镛先生的砚铭拓本及砚拓周围的题跋详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古砚收藏铭刻展。通过观看古砚、铭刻、题跋书法,观众将进一步开阔史学、美学的文化艺术观。

展览同时首发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寸耕堂铭砚题跋辑》《寸耕堂砚丛上下辑》两部著作。开幕式结束后共六十余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以展览为契机,从展览的题材到作品形式策划再到展览在当下的意义以及思考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