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方宣州石砚惊艳中国非遗展 被冠名“汉砚天下”称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09:23

9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安徽屯溪古城隆重举行。郎溪“宣州石砚”发掘传承人蔚友云,将一块重达百余斤的“宣州石砚”仔料,运至屯溪老街砚雕世家的王祖伟砚艺中心,吸引了10多位国家级制砚大师的关注。大师们读石创作,共兴共举宣州石砚,并将这方宣州石砚冠以“汉砚天下”的盛名。据悉,10多位砚雕名流、地矿专家和制墨巨匠、书法家共同雕治一方砚,这在我国砚界史上尚属首次。推荐阅读》》黄山歙县侦破“善心汇”非法传销案 抓获2名主要嫌疑人

一方宣州石砚惊艳中国非遗展 被冠名“汉砚天下”称号

宣州石砚惊艳非遗展。

这方宣州石砚石质坚密柔腻、温润如玉,且散布金黄色点,黑地黄星,宛若夜幕繁星。在这次非遗展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砚雕巨匠王祖伟以及端砚、歙砚、洮河砚、贺兰砚、庐山星子砚等大师名家,地矿专家支利庚、傅建真,徽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爱军等人,共同研讨了此砚的雕治。

宣州石砚是中华砚台中的一个古老砚种。故宫博物院收藏明代吴去尘《墨光歌》墨上的刊文,描述的是宣州石砚的特征:“空斋清昼陈帘里,新水才添白玉洗。宣州石砚雪洒残,翰走烟云儿卤起。”这些史料证明了一个事实:宣州石砚成名早,质地好,有历史,有传承,有特色。

这方宣州石砚的重见天日,得益于蔚友云立志发掘文化瑰宝。他耗时四载在皖南广袤山野中跋涉,终于在郎溪鸦山一泓清潭岸畔,发现了古人开掘山石的痕迹,为久违的宣州石砚找到了源头。经地矿、考古专家实地考证,目前,这处古人采掘砚石的遗址,已被列入“宣城市文物保护单位”。

当日,参与品茗审石创作宣州石砚“汉砚天下”的砚雕名流、地矿专家和制墨巨匠、书法家在审读天然砚石后,先后表达了创作意见。当代砚雕巨匠王祖伟综合各家良策谏言亲手设计雕治,在场者都用笔蘸徽墨,在宣纸上郑重写下名字,这些名字在石砚制成后将雕刻于砚石背面。

据悉,该砚将经过进一步精细雕琢,预计将于今年10月下旬全面完工。届时,这方荟萃全国多地多砚种名师巨匠技艺的宣州石砚“汉砚天下”将惊艳问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