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集团的“人才经”
来源: 作者:张萍 赵倩 发表时间:08-29 09:58

据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消息,近日,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大国工匠、捞纸工周东红被任命为宣纸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宣纸博物馆副馆长,大国工匠、晒纸工毛胜利和全国劳模、晒纸工赵永成均被任命为宣纸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宣纸博物馆馆长助理。他们将在不脱产的前提下,承担起更多传习宣纸技艺、弘扬宣纸文化的使命。

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承,200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独特性与不可比性,宣纸一线工人难以通过国家相关技工、技师考核,不利于产业人才认定和技艺的存续发展。近年来,为了传承工匠精神,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社会认定+企业自主”两方面途径,积极建立完善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环境机制。

宣纸集团一方面通过申报非遗、工美、职称、协会荣誉等多种方式,加强产业人才保护。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中国宣纸大师5人,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省工艺美术大师4人,高级工艺美术师3人,工艺美术师66人。周东红和毛胜利先后入选央视“大国工匠”,据了解该公司是全国唯一一个企业有两个大国工匠。另一方面,该公司于2011年在全国文房四宝行业开创性地制定了《宣纸捞、晒、剪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办法》,在企业范围内开展宣纸制作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工作,迄今已评聘宣纸技师和高级技师100多名,并按月享受企业专项津贴。这些措施有效地激发了一线岗位活力和凝聚力,基本解决了宣纸技艺传承断代问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