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艺博会请来中国制砚鼻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9:51

艺博会请来中国制砚鼻祖

易水砚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砚文化艺术历史上,易水砚占有重要地位,其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化腐朽为神奇的设计与雕工,让原本厚重的石料充满了艺术灵性。8月25日至28日,在第五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上,砚石爱好者们将觅得真正的易水砚。  

杜建忠等雕刻大师将采自狼牙山脚下易水南山黄伯阳洞的上好石料,即如今易水砚制作常用的紫翠石和玉带石,加以巧妙的构思,用易水砚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展现出它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和精湛技艺,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易水砚古称奚砚、燕畿乌金砚,产于河北易县的易水河畔,又称易水古砚,相传始于战国,盛于唐代,历史上素有“南端北易”之称,为中国制砚鼻祖,历代为宫廷贡品。2006年,易县东汉墓出土的汉代石黛板被专家认定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古代易砚,至少已有1800年历史。

千百年来,易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名扬天下,而易水砚是易砚的杰出代表和当家品牌。古代鉴赏家赞易水砚:“质之坚润,琢之圆滑,色之光彩,声之清冷,体之厚重,藏之完整,为砚中之首”。
  2008年,易水砚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易水砚被国家商标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荣获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中国民族文化优秀品牌、保定“金三宝”等上百种奖项,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海内外社会名流、工商业巨子的赞赏和珍爱,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