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卖米的制砚师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4 10:14

[安徽]沈燕

他最擅长的是做行囊砚。其绝妙处是砚腹内可以贮水,随身携带时水不会流出,使用时,将砚侧置,轻拍,水自然流出。

歙县在古时的徽州又称新安郡。徽州的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产自歙县的龙尾山下溪涧中。在这个小小的山城,有一位一边制砚一边卖米的许师傅。许顺新的米店开在小区边,不大的地方,一边放着摆满粮油面条各类杂货的货架,一边就堆着制砚的机器和小山堆样的砚石,中间一张小桌子。夫妻俩经营着这个小店铺。

许顺新做砚算是半路出家。原本他只是开了家小小的米店,机缘凑巧,他家米店隔壁就是一位制砚大师的作坊。许顺新是徽州人,生于歙县,喝着新安江水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对歙砚有着浓厚的兴趣,没事就跑去看大师制砚。天天看,日日琢磨,不懂就问。歙砚的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制砚大师从选料,制坯,设计,雕刻……每一步都不能出现任何差池。许顺新一一记在心里,暗暗比划着。一日这位制砚大师故意考他,在一块旧砚上随意画了个鹅,许顺新拿起刻刀就雕,居然第二天就雕出来一只栩栩如生的鹅。制砚大师见他极有灵性,又给他块边角料,让他捣鼓。他就拿回家照着画册做起了砚台,第二天就交了卷。许顺新悟性好,没过几年就成了徽州制砚界的行家,他的制砚工艺精巧,古朴大方,尤其对砚台的制作比例和线条的把握,精确到位。小小的一把刻刀,拿在许顺新的手上,如鱼得水般,让人惊叹不已。专门上门请他做砚台的人排起了队。

许顺新最擅长的是做行囊砚。这种砚的做工极其精巧,巴掌大的砚身间隔出墨池和砚堂,砚堂中心又挖空形成可储水的砚腹,是古人进京赶考时随身携带的一种砚台。最为绝妙处是砚腹内可以贮水,随身携带时水不流出,使用时,将砚侧置,轻拍,可使水自然流出。这是古人利用气压原理精巧构制的砚台,现今已经不多见。单是砚台两边两对系绳携带的小孔,打眼都要极其小心。砚身又极薄,稍有差池,前功尽弃。行囊砚以鳝肚黄眉子为砚面,青黑色的细罗文石为砚身,两种石材严丝合缝,清冷的黑色和柔和的黄色搭配显得清雅极了。许顺新做一个行囊砚至少要大半个月的工夫,一点一点细细地打磨,一分一毫,来不得半点马虎。

许顺新是个做事用心的人。制砚第二年,他的一方素砚就得了杭州西泠印社的三等奖。许顺新没有上过一天的美院,制砚只是因为喜欢。他老婆说,每年冬天,许顺新的手都会冻坏,冻得厉害的时候手裂出一条条大血口子,看着都让人心疼。可他只要一拿起砚石,就浑然不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