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岭的青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4 09:48

小岭地处安徽泾县北面的深山区,一条弯弯曲曲的公路蛇游一样地通往那里,两面尽是高山大丘,峰峦起伏,绵延无际。山上绿悠悠的,竹叶婆娑,杂树丛生。但是,长势最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些古老的青檀了。青檀是珍贵的乡土树种,常年生长于山谷、溪边、石灰岩山地,树形美观,树皮呈暗灰色,片状剥落,百年古树蟠龙穹枝,形态各异,秋叶金黄,季相分明,极具观赏价值。

或高或矮、或粗或细,奇形怪状的青檀,大块大块地生长于小岭的山坡上、疏林里、溪水边、沟壑旁,形成了一道奇异的风景。这道奇异的风景惟小岭独盛。即便别的什么地方的山上偶尔有成块的青檀出现,也不会像小岭那么普遍、那么茂盛,也形成不了气候和风景。小岭九岭十三坑坑坑有青檀,随处可见,满山遍野,并且有的还十分古老,如许湾坑,苍老遒劲、婷婷华盖的古檀,竟然已经历了六百多年的雪雨风霜。

青檀多的地方,溪水就清澈。清澈的溪水自山涧而出,长年不断,悠远流长。溪水流到山沟里,经过冲击、融合,形成了一条条弯弯的河流,萦绕着座座巍峨的高山。因此,小岭九岭十三坑给人的感觉和印象是山牵水行,水绕山流,山色峻朗,水色迷人。

然而,小岭在外影响最大最迷人的不是表面的山光水色,而是内在的品质、韵味。秀丽的山水与漫山遍野的青檀一碰撞、一融合,居然孕育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书写奇珍——宣纸。

传说蔡伦的忠实弟子孔丹,当年就是在小岭发明宣纸的。相传蔡伦死后,日夜思念师傅的孔丹,欲造出一种既能长期保存又不变颜色的洁白的纸张为师傅画像,目的是寄托自己的哀思,并且让世世代代的造纸人都能记住蔡伦的模样,瞻仰师祖的风采。为了寻找这种造纸原料,孔丹四处奔波,跋山涉水,几乎踏遍了崇山峻岭。一天,他来到安徽泾县小岭山区,偶然发现一棵倒伏于溪水中的青檀树,虽经长期雨水浸泡、腐烂变质,树皮却洁白柔软、极富韧性。孔丹大喜,遂将此树皮带回住处悉心揣摩、仔细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反复试验,终于如愿以偿,造出了心中想要的纸,即最初的宣纸。

如果说宣纸的发明是偶然的话,那偶然中其实蕴藏着必然。因为小岭山区遍地生长着青檀,为宣纸的发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极为有利的条件。即使孔丹不发明,后来的什么张丹、李丹、王丹、刘丹等也会发明,只不过他捷足先登,比别人发明得更早而已。

当然,优质的宣纸的产生,光有青檀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水源。那么,什么样的水源才可称得上是好水源呢?根据《宣纸发明史》记载:宣纸对水的要求,一是水温要低,水温低了,纸的胶料才不易分解、变质,这样既可以减少纸槽植物胶的用量,又能降低水的硬度,使生产出来的宣纸成纸的寿命大大延长;二是水质要清,水质越清,越有利于宣纸的抄造,越能减少成纸的尘埃度,增大成纸的洁白度;三是水中要有丰富的矿物质。小岭深山区的泉水不仅水温低、水质清,而且矿物质丰富,可以满足生产优质宣纸的一切条件。

宣纸发明后,开始在小岭推广生产。到了唐代,宣纸的流通与使用已较普遍,并且当作“贡品”进贡朝廷。时至南宋末年,安徽南陵县一个名叫曹大三的造纸专家,听说泾县小岭是宣纸的重要产地,即毫不犹豫地把家从南陵的虬川迁徙到泾县的小岭,并且把众多的子孙分为十三宅,让他们分居在小岭的十三条坑里,以造纸为业。曹大三定居小岭后,虚心学习当地人的宣纸制作技术,借鉴当地的造纸经验,兼收并蓄,认真研究,反复实践,终于试制出了具有划时代精神和里程碑意义的“连四”宣纸,统领了小岭全境零散的宣纸作坊,揭开了宣纸生产崭新的一页,开辟了宣纸历史的新篇章。

宣纸注定要与曹氏结缘。曹大三去世后,他的子孙繁衍,后代遍布小岭全境,并且家家以造纸为业,秉承祖训,遍植青檀,从而使青檀遍布于小岭的山山水水、旮旮旯旯。

青檀真是一种了不起的树,与宣纸结下不解之缘。它的茎皮、枝皮纤维居然是最优质的宣纸的制作原料;它坚实、致密、坚韧、耐磨的品格、习性,使洁白的宣纸“纸寿千年,墨韵万变”。依据宣纸生产的需要,小岭每棵青檀的树枝,时隔两至三年就要砍伐一次。秋天砍伐,来年春天,被砍过的树枝的疤口又能长出新枝,并且还不止一枝,往往是一生二、二生四……青檀是小岭宣纸的生命之本。

从此,小岭的宣纸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出现了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山里人家底事忙,纷纷运石迭新墙。沿溪纸碓无停息,一片舂声撼夕阳”,清代诗人赵廷挥的名诗《感坑》,几乎道尽了当时宣纸生产忙碌和繁荣的景象。直到今天,分布在泾县各地大大小小的数百个宣纸厂家,仍然以曹姓为主,而小岭尤甚。因此,我们一谈及宣纸就必然想到小岭,一想到小岭就会记起曹氏,宣纸无形中被打上了深深的曹氏烙印,甚至有时我们会不自觉地称宣纸为“曹氏宣纸”。

宣纸在小岭生产、发展、兴盛,小岭对中国文化,不,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实在太大了。毫无疑问,它定会被载入中国文化的史册,书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定会嵌进人类文明的典籍之中,闪耀着夺目的光彩。这么想着,我在小岭深山区的旅行意义非同一般,脚步变得沉重起来,尤其当看到随处可见、屈曲向上、苍老遒劲的青檀时,这种感觉就特别明显、强烈。难怪小岭深处开辟了一个山庄即命名为“古檀山庄”了。山庄的总经理曹一玉,只有二十多岁,瘦瘦小小的,看上去“貌不惊人”。虽然年轻单薄,却很精明强干。他抽出时间来陪我转悠,边走边聊,说自己是地地道道的曹氏后裔,为曹大三第二十七代传人。并说,刚从父亲的肩上接过这副担子。我说,别急,万事开头难,时间长了就好了。他说,虽然压力很大,但有信心把山庄搞好,决不给祖宗丢脸。当说到自己的设想和山庄未来的规划时,他目光坚定,两眼发亮……我忽然一下明白,为什么他把山庄以“古檀”来命名了,顽强的韧性是它长盛不衰的象征,特长的纤维是它永葆青春的诀窍,极好的拉力是它千年不朽的秘密啊……而它脚下的土地即是小岭,根深深扎在小岭的山水里,生命却悄悄融入悠远流长的宣纸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