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盛唐之音——澄泥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1 08:53

斫云楼藏虢州唐代

澄泥双足风字砚

澄泥砚作为古代“四大名砚”之一,今天已然沦落到旅游工艺品的惨淡境地,但在砚史上尤其唐宋时期它曾经极为辉煌,尤其是虢州澄泥砚,更是唐代砚林中的名品。

唐时虢州(今灵宝市)所产澄泥砚,不仅作为贡品,而且被评为砚中第一,是现存史料唯一有明确记载的唐代贡砚。笔者收藏古砚多年,所藏一方唐代虢州澄泥砚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此砚规格硕大,长达32厘米,宽27.5厘米,高5.7厘米。外形呈“风”字状,双足,故称双足风字砚。此种风字砚又因形制类似农具簸箕,也称箕形砚。泥色灰黄,色泽华美,质地坚密细腻。砚体土锈浸蚀,砚堂墨锈斑驳,植物根须沁于砚表,迹近钙化。砚堂与墨池之间有月牙形拦水墙相隔。此砚为盛唐时制品。出土、传世各有一款同类砚品可以互证。

1960年广东省韶关市唐代名相张九龄墓中出土一砚,长20.5厘米,宽18.2厘米,高5厘米。泥陶质,色灰,形制也是双足风字形。砚池残存墨迹。左足有残损,砚底部刻一“拯”字。张拯即张九龄之子。唐玄宗时张九龄曾任中书令、尚书右丞相。其《望月怀古》中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流传千古。

另一例藏日本奈良东大寺正仓院,为正仓院所藏唐代文房用的名品。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在《正仓院》一书中介绍说,圣武天皇拥有一方足以夸耀的青斑石砚,砚台本身是陶土烧成的“风字砚”,砚体长14.7厘米,宽13.5厘米。风字砚在日本各地官衙均有发现,难得的是它被嵌在青石里。这种青石为蛇纹岩,做成六角形,专门制作了一个檀木架子,高8.2厘米,直径30.5厘米,架脚做成椭圆形,台面的直线与架脚的曲线相结合,刚健中蕴含柔美。紫檀木架外侧镶着绿色的鹿角、象牙、黄杨、黑柿和锡做成的木画,十分精美。

此二例定为陶砚,虽无大谬,但准确来说应称澄泥砚——虽然澄泥砚属陶砚一种,但毕竟澄泥砚在烧制技术上相较陶砚有革命性的改进和质的飞跃。从这点来看,也说明二砚的不平凡之处。按古人习说,虽说唐初高祖武德年间端砚已面世,但就今天出土唐端砚甚少而泥陶唐砚较多而言,唐代尤其中前期端砚影响并不大(而另一名砚——歙砚,史载“开元中”始出世),所以盛唐时代仍是泥陶砚占主流地位。按使用群体分,大概以帝都长安为基点,宫廷、贵族及士大夫阶层以泥陶砚(包括部分瓷质砚)为主,普通百姓则以粗陶及杂石砚为主。

综合三砚的相关信息来看,工艺都较精美,比常见形制修长的双足箕形唐砚宽大,似非塾师、市贾辈所用之物。

还有一例,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体现此种风字砚在文人心中的地位。2005年中贸圣佳拍卖公司高价拍出一幅传为宋代人物画大家李公麟所画的《西园雅集图卷》,画中一砚,正是双足风字砚。

西园为北宋驸马都尉王诜之府第,当时文人墨客多雅集于此。王诜曾邀苏轼及苏辙、黄庭坚、米芾、李公麟、晁补之、张耒、秦观、刘泾、陈景元、王钦臣、郑嘉会等人游园宴饮,史称“西园雅集”。李公麟为此文会作图,南宋马远、明代仇英等皆有摹本,清代石涛、华喦等亦多仿之,是后世画家喜爱的创作题材。在此幅长卷中,出现了三方砚,款式各异。苏东坡挥毫所用的是风字砚。米芾身边童子所捧的是圆形月池砚。作画的晁无咎使用的则是一方多足辟雍砚。苏、晁所用两款砚式,如以石材制作,因砚边较狭窄,极容易破损,从出土物来看,也确实少见有石制者。可以确定,苏东坡用的是一方澄泥制品,晁无咎用的是方瓷砚,都是典型砚品。从图中人与物的比例来看,苏东坡用砚尺寸应在20厘米以上,与张拯砚大小相当。鉴于西园雅集规格之盛,雅集的主人王诜所出之砚必然是其藏砚中的珍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象,一件文物见证一个时代的文明。盛唐自信、气势博大、赫赫雄风——双足风字虢州澄泥砚,充分体现出了这种为后人所艳羡的“盛唐之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