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东纸白如春云——宣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1 08:53

对宣纸的记载最早见于《历代名画记》《新唐书》等。起于唐代,历代相沿。宣纸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是中国古代用于书写和绘画的纸。到宋代时期,徽州、池州、宣州等地的造纸业逐渐转移集中于泾县。当时这些地区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以这里生产的纸被称为“宣纸”,也有人称泾县纸。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

故宣纸一出现,便成为稀罕之物,“有钱莫买金,但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古时宣州一带属江东,故宣纸早称江东纸。)依中国的老风俗,哪个地方有了好东西先得给皇帝老子送去,宣纸理所当然也就成了向朝廷进贡的宝物,成了朝廷和地方官吏作书绘画、立文书档案的专用纸。由于当时生产这种纸的泾县隶属宣州府管辖,进贡时都要打上“宣州贡纸”的字样,久而久之,泾县生产的这种奇妙的纸就有了一个响亮而通行的名号:宣纸。

宣纸的使用

民间有钱的人也可以买来用于书画,或修宗谱、印经文,总之是要将宣纸用在较神圣并希望能长久保存的事情上。

目前中国的宣纸有百分之五十要出口日本,以前是百分之八十。据说日本人喜欢在家里练书法,故需要大量宣纸。日本的教育部门也做过一项调查:在宣纸上练书法的孩子,比不练字的孩子犯罪率要低得多。在高雅素净的宣纸上练字,能让孩子的心立刻静下来,定得住性子,有助于培育孩子的耐力,可养成坚韧的品格。

宣纸的制作工艺

宣纸的制作工序大致可分为十八道,如果细分,则可超过百道。其中有保密工序,不为外人所知。宣纸是用精选的草料和净白的檀皮作主料的。草料经过七煮七晒而成的。檀皮经过刨皮,浸泡,漂白而成,再把精选出的草料和檀皮制成浆料,用细竹精制成的竹帘,让经验丰富的捞纸师傅在池中把制成的浆料捞出一张张薄薄的宣纸,再放在榨板上,一张纸的薄厚均匀度,全掌握的捞纸师傅的丰富的经验中。一张张的纸叠加到400张~500张时,将其榨干,榨干且成一块帖。晒纸师傅将帖放一木架上,用当地一种松树的叶子,挑选其中最优好的叶子做成晒纸专用的晒刷,把一张张潮湿的薄纸贴到用火烧的火焙上把它焙干。一张张的湿纸可以在师傅的手中飞舞,可想宣纸的拉力之好了。晒好的纸折成一捆交由截纸师傅,在挑选一下,把有毛病的纸挑出,成品剪好包好成正品,让书画家选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