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海浮沉终无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31 11:08

“我现在刻砚,不再以赚钱为目的,而是想认真做好。 ”3月16日,省工艺美术大师温鑫告诉记者。要知道,刚入行那会儿,他可是嫌制砚“来钱慢”,曾半途而废,外出做生意。如今的温鑫早已心静如水。

1980年出生于黄山市歙县的温鑫曾有着快乐的童年。然而,15岁时父亲经商失败,家境一贫如洗。学习成绩很好的他不得不辍学,帮助母亲犁地。因为想让他学一门手艺,家人便把他托付给舅舅——徽墨技艺传人项德胜。 “我哥之前也跟舅舅学习,食宿全包,舅舅觉得这样太安逸,不利于成长,到我这,舅舅就让我自己解决食宿问题。”为了生计,温鑫只得半天打工做墨、半天做学徒。清晨5时即起,花1元买1斤生面条,配上廉价菜油,对付一日三餐。

学艺至少要3年,温鑫想尽快赚钱养家:“恨不得第二天早上起来,有一块金子从天而降被我捡到!”学了一段时间,他辞工不干了。舅舅对他的评价是悟性很高,但没有长性,坐不住。临别前,舅舅语重心长地告诫温鑫,无论从事哪一行,都不要浅尝辄止,不能有急功近利、快速致富的想法。

之后的4年间,温鑫通过和朋友们做生意,收获了20多万元的“第一桶金”。但因为没有经验,“第一桶金”很快打了水漂。痛定思痛,温鑫决定回归老本行,重新跟随舅舅踏实学技艺。学成之后,他在黄山市棠樾牌坊群景区租了一间店面,准备东山再起。制砚成本高,“无本经营”的温鑫为原材料绞尽脑汁。他无意间发现旁边一个店里有不少边角料,经老师傅同意,他就在其间翻找。又借来工具开始雕砚。凭借扎实的做工和巧妙的构思,用边角料制作的砚台售价居然超过了老师傅的“成品货”。就这样,“第二桶金”很快到来,温鑫也决定扎根制砚业,不再“左顾右盼”。

重操旧业的温鑫对制砚的理解越发朴实了:“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一方砚,它呈现给你的也是同样的内容,既然要做,就要做好。”砚雕这一古老的行当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创新,温鑫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竹雕、木雕、玉雕和墨雕等等,包括珠宝、根雕,许多技术是相通的,我就把这些技法融进雕砚过程中,通过多种手法变化,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

在温鑫的展示厅,记者看到了运用阴阳刻技法做成的“屋雨二三滴、悠姿送荷香”,以及将线雕、薄艺与阴阳雕技法相结合的“庭园小景”。而四方温婉如玉的“四大美人”系列,则是他的得意之作。只见杨玉环、王昭君、貂蝉、西施或侧面凝望,或撑伞缓行,或抚琴低吟,或静坐停歇,四人神情跃然石上,仿佛用相机抓拍所得一般。温鑫介绍说:“这四方砚用的是产自贵州的‘紫袍玉带’石料,在雕刻时巧用了底色与图案色泽之间的色差,以砚雕浅浮雕、木模雕精细与留青竹雕巧色技法雕刻而成,凸显出四位美女的独特气质与风采。这是2014年为了参展而制作的,用贵州石材就是为了向大家证明,即使不用徽州传统石材,我们徽州手工艺人也能做出好砚! ”

近年来,温鑫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成为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他说:“国人都夸日本货、德国货上乘精致,我们中国的、歙县的砚台,何尝不能体现工匠精湛的技艺呢! ”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