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上的西洋风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31 11:08

Kium的画作富有童真气息

用色彩丰富的丙烯在宣纸上作画是不可多得的创作形式

Kium的画作在南宁壹美空间美术馆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

Kium把爱犬融入中国画大师经典画作中

Kium的画很有诗意

Kium在画作中布满玫瑰花

Kium做客南宁

Kium的画作中少不了中国元素,体现她去国怀乡的心情

色彩明艳的国画具有罕见的美

中国画上的寥寥几笔,就能构成大作,色彩不浓烈,画面留白,耐人寻味。油画的浓墨重彩,极尽西洋。而工笔画集中西之雅韵,精细勾勒,色彩浓淡相宜。遇见Kium的画,初看像油画一般色彩斑斓,细看却是呈现在宣纸上。笔触细腻,画风不拘泥于一格,时而留白,时而又把颜色填满画框,甚至中式的毛笔画与西洋的构图能融合在一张画布上。他的画获得人们青睐,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及世界各地举办过画展。西洋纹样是怎样遇见中国笔墨的?本期《锋尚》将带你走进Kium的奇妙世界。

在胡同里 遇见另一个Kium

Kium祖籍福建,早在祖父那一代就移居马来西亚。因为Kium的爸爸忘记帮Kium报名上学,在华人学校都已经爆满的情况下她只好就读英式学校。因为缺乏中文语言环境,在获得北京王府井饭店商务经理的工作前,Kium不会说中文,为此她在大家族里常常受到兄弟姐妹的揶揄。“为了要做一个比中国人还像中国人的中国人”,每天下班,Kium都花1~2小时到胡同里找大爷大妈练习说中文。

小时候对画画的那份执着在北京传统文化的浸泡下再一次被唤醒。在胡同练习中文口语之后,Kium便师从中央美院的老师开始习画。

在工作上,Kium也交上了满意的成绩单。20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大部分人都穿着黑、白、灰的年代,Kium把首批奢侈品引入了国内:LV、Dior、Chanel、Versace……算是国人对奢侈品时尚的启蒙。

在北京习画一年多,Kium便随丈夫回到新加坡,继续经济学博士的研修。因为对祖国的思念,她便用画画寄托思乡之情。Kium尤其喜欢中国古代“八大山人”朱耸的作品,从临摹开始练习。模仿着模仿着,Kium觉得应该融入些自己的东西,便信手画上了自家金毛猎犬的影子,寓意着远在异乡的她还在思念着祖国。于是,“向经典致敬”系列便应运而生了。

画 亦画自己

因为Kium上的是英式学校,又旅居各国,她身上带有不少西式的习惯。“我想用玫瑰的纹样来代表自己!”她喜欢在一幅幅淡雅疏朗的水墨间,盛开大片大片的英伦玫瑰。问及为何用玫瑰代表自己,Kium大笑:“因为玫瑰很简单呀!在中国画里,大师喜欢用寥寥几笔作为代表自己的经典符号,如张大千的荷、齐白石的虾……于是我便选择了玫瑰来作为自己的符号。”

正是这样的“混搭”精神,Kium的画独具灵气。除了天赋,她执着的精神也是她成功的助力。当然,Kium不是一开始就是知名画家的,她也曾有毛遂自荐但失败的经历,不过她并不在意,把画作扛上车尾厢便直接驱车去中意的画廊,把画作摆在画廊老板的眼前,让人被她的画作与执着打动。令人想不到的是,她竟是一名在大学里饱受敬重的经济学教授。

曾有心理学家看到Kium的画感叹她的独特风格便是来自她自己,西洋的玫瑰用丙烯画就,与宣纸上的水墨相映成趣,不就是总旅居他乡却总是对祖国魂萦梦绕的她吗?关于这,Kium哑然失笑,说道:“谁让我们是‘游牧民族’呢?总是忍不住对世界好奇。”

从90年代初20多岁开始习画,到2007年在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崭露头角,20余年的光景,谁又想到这些奇妙画作出自一个儿时无绘画基础的经济学博士之手呢?而后,她的画去了东京、首尔、莫斯科……甚至更远的非洲。近日,她来到了南宁。想去看Kium的画吗?青山南麓便可寻她。

Kium

张蔚琴

博士 画家 收藏家

Kium的画作的收藏者已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其中不仅有个人,也有许多机构。

国际性画展:

2007年秋,联合国总部,纽约

2008年秋,联合国办事处,东京

2009年秋,联合国办事处,莫斯科

个人艺术展:

2010年秋,中国金融博物馆

2015年夏,北京壹美四季总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