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墨的来历和种类 怎样选一款好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0:15

墨是文房四宝之一,是古代书写中必不可缺的用品。借助于这种独创的材料,中国书画奇幻美妙的艺术意境才能得以实现。墨,都是指黑色的液体或固体,中国人对于黑色似乎有一种偏爱,两千年来的书画艺文不说,远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除在彩陶上加墨色外,还有东方特有的全黑陶器被使用。殷商卜辞,在甲骨上先书后刻的符号用墨,周秦文书,用笔写在竹简,木牍,及缣帛上的也是墨,不过,这些上,中古时期所用的墨,与东汉以后所用者不同,有些为天然矿石的石墨,有的也可能用木炭烧成的炭黑墨。

有史书记载的制墨第一个人是三国时的韦诞(字仲将),自古就有“仲将之墨,一点如漆”的美誉,他不仅是制墨专家,还是书法家。制墨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到改进,最为著名的制墨人要数易水奚鼐、奚鼎兄弟。他们总结前人经验,改进前人方法,以鹿角胶蒸而和之,制出的墨“丰肌腻理”、“光泽如漆”。奚氏从南唐定居安徽,南唐后主李煜因喜其墨而赐国姓李。他们所制的墨称为“李墨”,有“黄金易得,李墨难求”之说。李墨就是后来著名的“李廷珪墨”。宋人称其所制之墨为“天下第一品”。

明代制墨业大多集中于皖南地区,形成歙县和休宁县两派。歙县派程君房创造“漆烟”制漆法,方于鲁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九玄三极墨”。休宁县的汪中山则是“集锦墨”的创始人,使墨除了实用外,又成为了具有艺术欣赏价值的工艺品。到了清代,墨更加注重审美性,大多图案设计、铭文款识都精美细致,具有艺术欣赏性和收藏价值。

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长方、圆、椭圆、不规则形等。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块组成,圆形或偶像形墨模则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内置墨剂,合紧锤砸成品。款识大多刻于侧面,以便于重复使用墨模时,容易更换。墨的外表形式多样,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边墨。 按用途可分为普通墨、贡墨、御墨、自制墨、珍玩墨、礼品墨等。

常用的墨有两大类:松烟墨,用松树枝烧烟,再配以胶料、香料而成,墨色浓而无光,入水易化;油烟墨 用油烧烟(主要是桐油,并和以麻油或猪油等),再加入胶料、麝香、冰片等制成,墨色乌黑有光泽。油烟墨以质细而轻,上砚无声者为佳。

一块好墨有这些特点,选择时可以参考:选墨首重质地细致,则所谓制煤时所得煤灰粗细得中,无白灰夹杂其间,胶亦可均匀,两者完全融合,故质地精纯,上砚自然无声。这点只须磨了自然知晓,用看的并不能完全明白;看墨中所含胶轻重,好的墨含胶不宜过重,过重则黏性多而滞笔,过轻又质地而无光彩。“凡煤一斤,古法用胶二斤。”此即为煤、胶的“黄金比”,所谓“对胶”。胶过轻或太重皆不好,但选择之法,须待书写后才能知道,如果墨虽浓而不黏稠,又容易施笔,就是好的了。也有另一种以轻重判别的方法,胶多则轻,胶含量适中的话就没有畸轻畸重的感觉;选择墨质坚硬的,墨质地坚硬,浸水不易化,李延珪墨的“能削木”就是如此。如果在制墨的胶与煤比例论当,擣的次数也足以使之充分融合到不可分离的程度,质地自然细而坚硬了;墨色黑而亮一定是好墨,墨中煤,过多就会黑而无光;亮则因为胶,过多则光而不黑,制墨之难,难于煤与胶之调配,所谓“对胶法”,两者名半,则乌黑有光泽;

好的墨,味香而轻,墨以煤、易腐的动物胶为主要原料,所以需要加点香料,如龙麝等,一来可以散发宜人清香,二来可以防腐,但是含量也需适中,太多会降低煤与胶之成份,太少又不能达到功效。

墨作为一种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现于今者,当十分珍贵。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