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工艺美术大师刘明学:重视文人砚 发展砚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0:12

古代砚台从研磨器演变而来,为了研磨方便书写便利,形制简单实用。历代留存下来的砚,大体上遵循着世代相传的审美观念和实用性的要求。文人墨客在书写之余,讲究用具品位,进而把玩并收藏砚台,从宋代始有“文人砚”出现。文人砚在唐、宋、明三朝尽显风流,风字砚、箕形砚、抄手砚、平板及各种随形砚式均以朴实大方,素雅清新,线条挺拔圆润,方圆之间可以不着一字却能成为当今传承有继的经典砚式,被奉为圭臬。

文化和艺术的结合

文人砚表现追求虚静恬淡,文人风骨,高尚情操。艺术性与文化性的高度统一是文人砚的主要特征。其独特之处不仅在于砚台雕刻制作基础上发展、完善起来的以选料、制璞、开池、雕刻、打磨等为核心的艺术形式系统;更体现在制砚高度构思理念,精湛的技巧和独特的审美创造的形式中。文人砚,出淡雅,去陈腐,再现的是素朴清新,流淌的是文人心性,浸润着的是士人的斯文。

文人砚的创作思想是结合自身的文化修养。文化修养是诗、书、画、印及士人的本性喜好多方结合,根据石形、石色、石品,随感而创作,从方寸空间打开胸中丘壑,展示对宇宙的认识及对人生的感悟。其题材广泛,山水、花鸟、人物,表现大自然的物象无所不及。文人砚积淀着华夏子孙在天文地理、自然社会、人类情感、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审美理念等意识形态上。

文化的艺术品

文人砚,一洗工匠习性,不哗众,不取宠,融于形,合于砚。砚里,凝聚文士品性,砚外,得见不阿不媚。这样的砚,依凭的不仅是制砚者深厚的砚内功夫,更应是砚作者砚内砚外的识见学养与艺术追寻的综合体现。

砚是艺术品,而不是工艺品,是文化产品,要赋予文化的内涵。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雕刻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当一个普通的雕砚艺人,每一个业界的有志者都要努力做一个“文化人”,这不仅是靠制砚者深厚的基本功夫,更是靠砚者本身修养造诣的不断提升,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潜心研究制砚技艺,实现由“匠”到“师”的飞跃。从唐诗宋词到“四大名著”,从绘画到书法,从艺术鉴赏到文化收藏,全心投入,深入领悟,得其要领。当制砚者对自然、社会、人生有相当感触,情感积于胸中,就会有强烈的创作欲望,拿起刀来行云流水,势如破竹。

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砚雕艺术品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无论各种风格流派,扩大视野,交流借鉴,揉合融和,赋予砚台更多的文化内涵,让每一方砚都凝聚文士品性,透射出文化的内涵,成为“文化砚”。大国气象之大国砚文化,承载千秋历史,传播华夏文明。(江为群 胡支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