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硕砚雕艺术观之二:清凉世界 歙砚艺术与徽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0:11

徽学,即徽州之学,与藏学,敦煌学乃吾国当代三大以地域命名之文化也。

藏学以域远而偏,以俗异而奇,以佛密而神,以文古而远为之立。敦煌学则因佛而显,因窟而名,因艺而兴,因丝绸之路而著于世。徽学则以其地美,以其物华,以其人杰,以其俗雅,以其文盛,以其艺精,以其商儒而成其学。徽学历史悠久,传承有续,内容广备,是为吾国文化之明珠。

歙砚艺术,乃徽苑之奇葩,徽学乃歙砚艺术之土壤。

徽地,乃歙砚艺术之根。徽地黄山白岳为之城,长江练水为之池,既非商贾云集之闹市,亦非交通发达之枢纽,翠峦伏秀,碧水含珠,自古不为兵家之所争,却是修身养性之佳境。

林深竹秀,遮不住梵音隐隐;峰峭云低,悦不完仙乐悠悠;瓦舍青青,映不完绿水盈盈;高坊巍巍,诉不尽历史绵绵;马头墙立,掩不住炊烟袅袅;小院巷深,听不厌书声朗朗;仁山智水,育不尽英才济济;忆往知来,书不完风流种种。物华天宝地,钟灵毓秀境,歙砚源于斯,滋于斯,发于斯,以其地灵也。

徽人,乃歙砚艺术之本。练水之滨多奇才,黄山之麓有高士。徽地西承荆湘遗脉,东连苏浙文韵,接中原文脉之正统,沐闽赣文化于新风。自古以来,群贤迭造,英才辈出。

渐江去远、宾虹有继、朱子明理、适之以文,行知合一是为教、慎修全书堪称博、天佑中华龙起舞、大位算法珠统宗。鸣呼。地灵则人杰,人杰则风雅,风雅则艺精,艺精则歙砚兴。歙砚艺术之盛,盛于斯地乎,盛于斯风乎,盛于斯人乎!

徽艺,乃歙砚艺术之土壤。徽学之华,山亦华,水亦华,居亦华,族亦华,文亦华,艺亦华。聚族而居,诗礼传家,十户之邑不废诵读,是为千秋一脉,文运昌盛。

新安画派,薪火相传,历数百年而不朽;徽派三雕,名满神州,经千秋以弥新;徽腔高雅,誉满京华大地,徽医传奇,奇秀杏林一枝;徽墨留芳,著丹青之永恒,徽纸驻笔,成文章于永继;徽笔毫秀,敷春色于人间;徽居钟灵,绍辉煌之久远。

艺虽有别,理则是同。歙砚艺术之发展,得力于徽派艺术之沃土。诸若砚雕,石雕,木雕与歙砚艺术实乃同门同宗,诗书画艺术之于歙砚艺术之影响更有备述;徽医之望闻问切,亦如治砚之辨石品,识石纹,用石彩,断砚形,立砚意,无不异曲而同工也。再如徽班戏曲,其乐曲,其腔调之曲折平亢,与砚雕刀法之动静刚柔,无不相通。

且戏曲之音乐,其善则阳而不散,阴而不密,刚而无骄,柔而不靡,其与歙砚砚雕之精而不繁,简而不陋,和而有蕴,平而藏远,亦谓文异而理同也。又如徽派建筑,昂立如马头墙,高耸如牌坊群,白如墙,青如瓦,绿如水,翠如竹,内井天窗,照壁屏风,廻廊曲径,天人合一之匠心独运,对于歙砚艺术造型之意不无借鉴。是故必曰,徽派艺术乃歙砚艺术之源泉。

徽风,乃歙砚艺术之所成也。自古之今,徽人,聚族而居,乃至形成独特民性风俗。图名望,显宗祖,重礼仪,尚仁义,讲和气,崇文雅,儒为先,商为次,以诗书为荣,以耕读自诩, “十户之邑,不废诵读”,十户之邑,必有忠信。虽徽商四百年闻名于天下,亦徽儒一千年不绝于神州。

徽风也,文也,儒也,先儒后商,不儒则商,为商亦儒,儒商兼济。是故,歙砚乃儒生之必备,歙砚艺术乃儒生之艺术,其用砚、识砚、玩砚、赏砚、珍砚、藏砚,洵为歙砚艺术发展之动力也。

则必曰,上下二千年,徽学盛则砚艺兴,无徽学则无歙砚艺术矣。(张硕 胡支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