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艺术》副刊 :一纸风行·宣纸的文化密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7 08:33

故宫书画修复师正在对古画进行重新装裱,宣纸薄如蝉翼 (严明/ 摄影)

宣纸和书画,宣纸和文人,宣纸和文化,永远是不可分的。李可染的一席话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他造访泾县宣纸厂时后,满怀感激地对工人三鞠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可见,宣纸在画家心中的地位。宣纸自从产生以来,就和书画、和画家有着有密不可分的亲情。   “轻似蝉翼白如雪, 抖似细绸不闻声。”在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古老的宣纸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其本身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早的宣纸实物现在比较公认的是安徽省博物院所藏张即之的《抄经册》,距今约八百年。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笔墨讲究,浓淡干湿,极富变化。《富春山居图》虽已历经六百六十余年的世事沉浮,但保存基本完整。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明唐伯虎《墨梅图》也为宣纸纸本,距今约五百年。而1985 年故宫博物院委托中科院造纸研究所对韩滉的《五牛图》和《夜宴图》的背纸和托纸做过分析,结论认为可能是中唐时期的产物,甚至在其中已经检测出檀皮和稻草。中国绘画风格的演变也推动纸张的发展,最早从绢本到有宋一朝的工笔山水,我们推测当时只有皮,还没有草。元以后中国水墨画继续发展,皮和草结合在一起的具有现代意义上的宣纸应运而生。就这么一张张薄薄的纸,人们很难想象它的生命力如此之强。但正因为有它作为载体,今天我们才得以看到这些精美的作品,通过泛黄的画面去体悟“咫尺千里”的艺术境界。

元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局部 )

刘海粟赞美宣纸曰:“ 纸寿千年,墨韵万变。” 这其中一个“韵”字,精妙地概括了宣纸的作用。宣纸具有墨韵万变、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搓折无损等特点。清代画家松年在《颐园论画》中评论说:“宣纸纸性纯熟细腻,水墨落纸如雨入沙。”宣纸用于书写绘画,既能以水导墨,又能以水抗墨,素有“墨分五色”之誉,即一笔落纸,“焦、枯、浓、淡、湿”跃然而显,浓淡清晰、层次分明、润墨均匀。宣纸受墨后不起皱、不变形,能够层层加墨,浓淡笔痕不对流,保留浓淡笔触,富于立体感。无论是泼墨、破墨、积墨、水墨等各种技法,都能在宣纸上表现出“韵”味来。难怪中国画大师傅抱石说: “自安徽的宣纸被认为是书画的最优良的材料而普遍以后,宣纸就成了中国画最重要的东西。几百年来中国画的样式,多少被它支配了。”   宣纸,是中国文人永远的时尚。使用宣纸,至今被认为是优雅而高贵的表现。我国许多文学艺术大家都不止一次对宣纸表达赞美之情。《省试内出白鹿宣示百官》是唐代诗人黄滔赞美白鹿宣纸的一首五言诗,也是迄今为止史书记载最早赞美宣纸的一首诗歌。诗的全文如下:   上瑞何曾乏,毛群表色难。   推于五灵少,宣示百寮观。   形夺场驹洁,光交月兔寒。   已驯瑶草别,孤立雪花团。   戴豸惭端士,抽毫跃史官。   贵臣歌咏日,皆作白麟看。   “形夺场驹洁,光交月兔寒”,“孤立雪花团”,说明唐五代时,白鹿宣纸不仅作为朝廷考场专用纸张,而且纸质更显洁白如雪,光彩夺目,皇宫贵臣“皆作白麟看”。可见白鹿宣纸在唐五代时期已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和推崇。   鲁迅曾说:“印版画,中国宣纸第一,世界无比,它温润、柔和、敦厚、吃墨,光而不滑、实而不死,手拓木刻,它是最理想的纸。”

三丈三捞纸工艺现场(尹建生/ 摄影)

三丈三捞纸现场,正在放帘 (尹建生/ 摄影)

宣纸不是一个简单的手工制品,它更是一个文化产品,一种文化现象。它的制作技艺几乎不存在什么秘密,却又处处充满秘密。说它不存在秘密,是因为在原产地连最普通的老百姓也熟悉它,能够掌握它的制作技艺;说它处处充满秘密,是因为当我们考察和了解了它的全部制作技艺后,自然会得出结论:宣纸制作技艺处处充满秘密。说有秘密是指,中国安徽省泾县这个地方制作宣纸是在历史机遇中自然选择的结果,唯有这个地方及其周边部分地区具备制作宣纸的自然和物质条件。特别是当宣纸文化深入人心后,在以往制作宣纸的自然和物质条件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文化条件,这便形成了强烈的宣纸文化认同。我们能利用法国葡萄酒酿酒技艺在中国酿制出法国葡萄酒吗?我们能用茅台酒生产技艺在茅台镇以外的地方生产茅台酒吗?如此等等,答案是否定的,就是这个道理!由此,我们说,宣纸的秘密就在于其本质上已经是一种承载着自然、地理与人文的文化现象。泾县宣纸厂董事长胡文军介绍,日本有一个书道团,每年都要到这里参观,现在什么都给他看,宣纸的制作,“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他们想偷也偷不走。这正是宣纸的神奇之处,既有着最大的透明度,又有着谁也解不开的密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