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毛胜利:专注晒纸30年 大国工匠续写宣纸传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08:34

毛胜利:专注晒纸30年 大国工匠续写宣纸传奇(图)

毛胜利制作三丈三超级宣纸。

在宣纸的故乡安徽泾县,上百名工匠齐心协力完成了“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48 岁的毛胜利成为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晒纸环节的“头刷”。在大纸帖上有把握按下第一刷的工匠,是行业里不容置疑的大拿。从学徒到“头刷”,毛胜利在晒纸环节一干就是30年。

反复练习连手腕都累肿了

1987 年,当时的泾县宣纸厂公开对社会招工。年仅18 岁的毛胜利通过考试和体检,顺利进厂,成为一名晒纸工。毛胜利介绍,古法宣纸制作有108 道工序,80%以上都是纯手工,晒纸是其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也是非常辛苦的环节。“当时,晒纸还是用土焙,通过烧煤加热,工作很辛苦。因为需要反复练习,连手腕都累肿了。我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毛师傅说。

由于晒制必须接触纸张,对技术要求很高。毛师傅告诉记者,晒纸这个环节,至少干三年以上才能独当一面。“我们这个环节的技术在每一刷使用的力度都不一样,有的地方要重,有的地方要轻。刷痕太重纸张不合格,刷轻了,又会起皱报废,这就考验腕力,有许多奥妙。还有纸张分离,几百张摞在一起,要一张一张分离开,全部刷完,也很有难度。”

在所有宣纸中,最薄的和最大的也是最难晒的。“最薄的宣纸就叫扎花,这种纸是用来复原古画的,也可以直接作画。由于纸质薄所以在晒制过程中特别容易破损,晒干以后,对着阳光几乎是透明的,所以有一种说法叫‘薄似蝉翼洁如雪’。”

两次突破创造吉尼斯纪录

2000 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尝试制作两丈宣纸。之前,毛师傅和其他工人做得最大的就是六尺宣纸和“尺八平”。因为从来没有晒过这么大的纸,几次尝试晒出来的纸都起皱、不平整,全部报废。“大家都不放弃,一起动脑筋,最终晒制成功。大家都很高兴,充分感受到集体荣誉感。”

2015 年底,公司再次尝试“三丈三超级宣纸”抄制。这种成品纸尺寸达11 米×3.3 米,一张纸的制作需要一百多名工人齐心协力。每张纸的售价超过一万元,主要适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

作为“头刷”的毛胜利站在三米高台的最高点,位置最重要,难度也最高。他用白粗布浸透米汤,快速地涂抹到焙面上,作用是让纸张贴得平整严实。米汤的浓淡程度,与焙面的温度如何搭配,全是影响晒纸质量的重要因素,这都要靠工匠的经验来把握。

“头刷要负责定位,不能有一点偏差。每一刷力度都不一样,上面要重,中间要轻,否则就会起褶子。每一刷的刷路都有它的走向,不能乱走。人家讲套路很深,我们讲的是严谨。”毛师傅说。去年,经吉尼斯官方认定,“三丈三”宣纸荣获吉尼斯“手工捞制的最大宣纸”世界纪录证书。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毛师傅把这门手艺做到了极致,用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他也因此登上央视《大国工匠》节目,向全世界展示这一技艺。“宣纸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机械造的纸能替代手工宣纸。我们把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真的有一种自豪感。”毛胜利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