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黄山打造徽墨歙砚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08:34

记者从黄山市政府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出台 《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徽墨、歙砚等优势品类和品种列入发展支持目录,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主产于黄山市的徽墨、歙砚是文房四宝中的珍品,其制作技艺相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对黄山市发展徽墨、歙砚产业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近年来,黄山市把发展徽墨、歙砚产业作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文化产业,专门编制了《徽墨歙砚行业发展规划》,对相关企业和个人在申办执照、土地审批、税收、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扶持,近3年财政扶持资金超过2000万元。从2010年起,该市建立徽文化产业园,引导文房四宝、徽州四雕等传统技艺类企业入驻,与金融机构开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贷”“手艺保”“徽艺贷”等个人循环贷款,重点支持徽墨、歙砚等非遗项目生产和经营。目前,该市有徽墨生产企业和手工作坊近20家,拥有传统知识产权专利产品18项,年产徽墨278万吨,产量居全国之首,出口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歙砚生产企业和手工作坊600多家,年产各类歙砚450万方,年销售额近5亿元。

黄山市文化委负责人介绍,该市现有徽墨、歙砚从业人员近16000人,其中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07人、传承学习基地13处,屯溪老街作为徽墨、歙砚主销地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该市成立了文房四宝协会、歙砚研究院,新建了徽墨、歙砚博物馆以及文房四宝、徽州艺术品等市场,制定了歙砚省级地方标准,创建了歙砚电子商务发展中心,打造了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文房四宝展、歙砚非遗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

据了解,从今年起,黄山市将坚持文化传承和产业提升并重、创新发展与跨界融合并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大众消费新特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徽墨、歙砚产业集群。同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积极申报徽墨、歙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参与制定国家级行业标准,加快实现徽墨、歙砚与教育、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区、示范基地和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