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拟订《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 宣纸将被立法保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08:33

据报道,立法保护宣纸,已被宣城市提上日程,这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法律保障下传承发展。

据悉,相关保护宣纸的立法提案,即《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已于近日被纳入《宣城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随后将在泾县政府与市文广新局的共同起草下,于今年7月至9月递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后将于今年底提请省人大批准。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旨。在市委的决策部署下,结合社会各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经反复研究且融合多方意见后,顺利通过2016年12月23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13次主任会议,最终由市人大常委会纳入2017年立法项目。此举旨在加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促进宣纸创新和发展,保护区域文化特色,以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对宣纸的保护与发展。目前,各项立法条件均比较成熟。

“当《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顺利通过省人大审批后,不仅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提供了法律依据,更是对人类文明的一项积极贡献。”据泾县宣纸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吴章谦介绍,此次提请立法保护宣纸,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贯彻,具体遵照“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加强文化法治环境建设”等要求,确保宣纸文化规范步入法制轨道。

与此同时,相关宣纸的立法提案,将从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度,强化宣纸文化特色、创新宣纸产业体系、突出金融政策支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的培养,提领宣纸产业全面可持续发展,进而增强依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民自觉意识,形成礼敬守护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法治环境。

据市委网站公布,包括《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在内的2017年立法计划,将按期完成法规草案起草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向上提请,并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