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明7旬老人坚守龙池砚技艺 2年做一方好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08:24

龙池砚、建盏、大红袍制作、寿山石雕、漳州木偶雕刻,它们,都是来自福建的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光流转,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这些或承载或记录或演绎生动民间记忆的传统技艺,却面临着后继无人或失传的窘境。

匠心造物,有灵且美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不心浮气躁,不哗众取宠,诠释极致追求,秉承难能可贵的——

工匠精神

这个春节,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致敬匠心之非遗故事》,带你走近这些传承人,体会传统技艺之美,感受匠心温度。

三明将乐,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建立县制,是南迁的中原人在福建西北部最早的聚集地之一。从唐代开始,中原人南迁带来了陶瓷、造纸、印刷等大量文化艺术,龙池砚应运而生。

砚,在“文房四宝”中,因其质地坚实,能传百代,被尊为首。中国书画界的行家们认为,“龙池砚,其质直逼端砚,优于歙砚”。可如今,知道龙池砚的人,不多了。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旺金如今是三明将乐县龙池砚的唯一传人。

距离将乐城关十里的古庸镇石门岭一带,特有的“龙池石”,纹理缜密,松结适度,是制作龙池砚绝佳的材料。要找到上好的材料,必须爬很高的山。

以前,凭着父辈开采的经验,张旺金基本能判断石脉的走向和范围。可如今,年过七旬的他行走不便,只能够在以前开采堆放在院子里的石料中选取所需。

龙池砚,雕饰以龙的图案为主,其他图案为辅。张旺金祖传的刻砚技法,讲究手工制作,精雕细琢。刻刀下的苍龙或踏浪翻腾,或蛟龙戏水,栩栩如生。在许多工匠都改用电脑雕刻的今天,张旺金却依然坚守着父辈的传统手工技艺。

■ 2005年10月,龙池砚被列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09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 2011年张旺金的将乐龙池古砚作坊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他始终记得祖上传下的古训,制一方好砚,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两年,期间是对技艺的缓慢琢磨,也是对灵感的淘洗沉淀,需要后来者穷尽一生去参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