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芙蓉溪子石的形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15:16

自唐宋时开坑采石制砚起,优质的歙砚石材就主要来源于以罗纹山为中心的较小范围的一片区域。
    罗纹山被两条溪水所夹围,南面称武溪,北面称芙蓉溪。两溪交汇处称溪头,合二溪为一流。
    至今尚可以看到和使用的古代开坑采石时留下的古遗石,主要是以柴林石与子石的两种形态出现。
    开坑时期,因各种原因有些砚矿石进入了矿坑下的溪水中,经过千年的冲磨与浸泡,外形已变圆浑,接近卵石形态。“在深溪中得”,我们将其称为“子石”。 
    实际上,芙蓉溪子石是近十多年的事。
    被遗弃的砚石材从开采坑口的位置开始入水,在溪流的作用下向下游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经历着撞击、滚动、磨砺、冲刷等作用,逐步变化、发育成为外观类似卵石的成熟的仔料。
    河水搬运中的卵石化程度较底,因此大多保持有板状的开采形态,只是边角稍有浑圆。
    千年湍流不息的溪流浸泡、冲刷,去粗存精,已将原本圭角坚利的开采弃料变成了发育成熟、丰满圆润、奇异多变、五彩斑斕的子石佳材。因此将歙砚的质、色、形及雕刻艺术等各方面,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境界。
    在色彩上,芙蓉溪子石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原本色调“如寒士”般的青灰调歙砚石,变化得五彩缤纷、流光异彩、美轮美奂。
芙蓉溪子石在进化过程中借助于水完成了水云母在表层的富集运动。富集的水云母与砚石中微量金属受氧化或硫化后的色彩及河道中泥土沁染的色彩等结合,汇合成一曲美妙动人、难以言表的色彩交响乐。
芙蓉溪子石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意外和惊喜,其中稀有的珠皮与珠光仔料之美更是堪称历代砚石色彩中空前绝后华丽极品。珠光仔料是表层产生类珍珠表层那样有动感幻变的光彩,而珠皮则是珍珠般华丽的色彩形成有一定的表层厚度积成。
    实际上能形成完美珠皮的仔料为数极少,且目前所见多为眉子坑中层石。经过实地的挖掘实践和对一些完美重要珠皮仔料来源的追踪访问得知,形成珠皮的仔料一般均是从溪流底部或溪水边缘田埂的泥土中挖掘出的,特别是挖掘于田埂中的子石,所形成的珠皮更具厚度和丰富的色彩,而显得尤为出色。
    丰满圆润、奇异多变、五彩斑斕的子石为现代歙砚艺术家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施展雕刻艺术的可能性。为现代歙砚雕刻打开了一个梦幻般艺术境界。 
     芙蓉溪子石的研究与使用,为歙砚雕刻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使歙砚制砚雕刻艺术在歙砚历史的延续中更显示出不可或缺的价值。因此成就了辉煌的现代歙砚的艺术,也成就了一批卓有成就的现代歙砚雕刻家。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