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之徽墨的品种与特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3 09:11

墨汁是文房四宝之一,俗话说“北方有佳人,胡氏有佳墨。”在古代的文房四宝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用得起的,所以大多数人都十分珍惜的,在古代更是有着一两墨汁一两金的说法。你知道文房四宝中徽墨的品种与特点吗?

墨分五色,即一笔落纸,焦、浓、淡、枯、湿跃然而显,可似天上淡云,也可浓烈如野马。“好多写字画画多少年的人,也只用墨汁,从来不懂墨的好处”。用墨汁,极易褪色且五色不全。而用各种天然材料制成的徽墨写字作画,百年之后,墨迹仍然光泽如新。

根据社会各阶层人士对墨的不同要求划分。如书画家要求墨分五色,挥洒自如,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称书画墨;封建统治者苛求珍料,熊胆龙脑,穷奢极侈,称贡墨;收藏家觅古法式,以利鉴赏,称仿古墨;医药界要求墨能止血消炎,以疗顽疾,称药墨;僧尼则要求墨无荤腥,以示虔诚,称素墨;亲朋相馈赠,遴选墨名图吉利,称礼品墨,等等。

从形制上可分为零锭墨和集锦墨。零锭墨是不成套的单一实用墨。集锦墨又有二种:一是每锭墨形状图案各异,但统一于一个主题,如古币墨、古砚墨、十友墨、手卷墨、琴剑棋墨。

墨的形状相同,绘图题识不同,如黄山图、耕织图等。集锦墨始于宋代,雕工精细,装饰华丽,集绘图、雕刻、书法、墨法、漆器、镶嵌、装帧艺术于一体,供收藏和观赏用,既是书画家喜爱的佳墨,也是人们相互馈赠的礼品墨。

从原料质地上可分为松烟墨、油烟墨、特种墨、包金墨、朱砂墨、五彩墨等。松烟墨有特级松烟墨、黄山松烟墨、大卷松烟墨、净烟墨、加香墨。油烟墨有超漆烟墨、顶烟墨、猪油烟墨。猪油烟墨是在桐油内掺入部分猪油点烟,或在顶烟内掺入部分猪油烟制成,光泽最佳。

工业炭黑墨分精烟、全烟等。特种墨有青墨、茶墨、药墨、素净墨。包金墨通体包金,是本县老胡开文墨厂1984年挖掘生产的特种墨。朱砂墨古人读书时用于圈句,现用于国画。五彩墨,亦用于国画。

墨名也是墨的质量或品类区分的标志。墨的命名方法大致有五种:  一是表示材料精美,如“上品清烟”、“延川石液”、“五百斤油”、“鹿角胶”、“乌玉块”、“乌丸”、“元霜”等。

二是表示图案内容,如“龙凤呈祥”、“立鹤步云”、“黄山图”、“棉花图”、“西湖图”等。

三是表示制法古老,如“古隃糜”、“易水光”、“东坡墨法”、“轻胶十万杵”等。

四是借用典故,如“小道士”、“元香太守”、“客卿”、“神品”、“东斋注易”、“松滋侯”、“元中子”等。

五是供收藏和纪念的,“如xx氏家藏”、“黄海归来”等。成品墨从制成烟料到最后完成出品,其中还要经过入胶、和剂、蒸杵等多道工序,并有一个模压成形的过程。墨模的雕刻就是一项重要的工序,也是一个艺术性的创造过程。

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长方、圆、椭圆、不规则形等。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块组成,圆形或偶像形墨模则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内置墨剂,合紧锤砸成品。款识大多刻于侧面,以便于重复使用墨模时,容易更换。墨的外表形式多样,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边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