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中的“金不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3 08:41

徽墨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也是中国制墨技艺中的一项传统工艺,因产于古徽州府而得名。在安徽省徽墨之乡歙县,当地徽墨制作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胜利和他的哥哥通过十余年钻研,将已失传三十多年的立体人物墨模技艺“复活”。

徽墨的历史悠久,可追溯于唐朝末年。徽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不论是墨模还是制墨所用的材料都很有讲究。素有“金不换”之称。   

徽墨非遗传承人 项德胜: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墨里面不仅是油烟,油烟是主料,还有好多其它的包括一些中草药,麝香、冰片、金箔、中药等等。过去,为什么说金不换,好的徽墨用金子都不换,好的徽墨就跟爱惜黄金一样,稀如金。   

徽墨的巅峰技艺,莫过于雕刻立体人物墨模。   

徽墨非遗传承人 项胜利:现在立体人物透视都是反的,所以这个难度非常高,所以也失传了很多年。我也是通过古代人留下来的模具,不断地揣摩不断的研究,最终把它恢复起来,关键是要达到一定的工艺水平,不是说简单的恢复了。我搞了一个简单的人的形状,不能达到立体人物的效果还是不行的。   

在项德胜的眼里,徽墨的保护传承要坚守传统制作技艺,追求不断创新,让传统与创新结合,徽墨才能保持活力和生命力。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后人的努力,在徽文化特色中守护和传承徽墨技艺的“前世今生”。

徽墨非遗传承人 项德胜:我想传统的东西,因为徽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过去一些好的东西、失传的东西,我们要把它恢复起来。 
  项颂:因为作为我们这个年龄,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文化随着慢慢上升过程当中,像我们这种年龄过来做传统工作,第一为了增加群体的人数,第二为了传承也是一部分,第三也是相当于为了自己的一种突破,为了迎接挑战,将传统文化更加发扬下去,既子承父业同时增加传统文化的创新。 
  现在使用墨的人越来越少,但墨作为文房四宝之一,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根深蒂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和符号。 
  徽墨非遗传承人 项德胜:最好的书画墨古代乃至现在,最上等的书画用墨,就是油烟墨。作为一些书画家来说,一定要用好的徽墨,可以把他的作品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给后人、对历史也是一种贡献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