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打造新能源名片 绿色发展让人民更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10:32

提到宣城,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笔墨纸砚和纵情山水的诗意。当全省吹响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号角,毗邻苏浙、生态优越、文化厚重的宣城,将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会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有品有味的山水生态之城、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

生态立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自古,李白等无数文人墨客都曾醉心于此。然而,宣城之美远不止于山水,城内公园如翡翠镶嵌,街头游园星罗棋布,出行可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

高速公路东入口公园、明镜湖公园、泥河景观带、双溪公园落于城东;宛陵湖静卧城南;新港生态湖、植物园、九曲公园、韩愈文化园、清溪河景观带分布于城西;敬亭湖公园、麒麟山公园点缀城北;宛溪河景观带、响山公园、梅溪公园居于城中。此外,32 处街头游园也让城市更加秀美。

望着眼前的梅溪公园,小曹颇有感慨。2008 年大学毕业,小曹租住的房屋就位于梅溪公园所在地。“当时这里是一个城中村,全部是老百姓的自建房,破旧脏乱,所以房租也便宜。”

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小曹的收入翻了一番,恰逢市里规划建设梅溪公园,他就从城中村里搬了出来。2011 年7 月,建成后的梅溪公园绿树成荫、水流清澈,再现了梅尧臣“风雪双羊路,梅花溪上村”的风貌。这座纪念诗人梅尧臣的文化公园不仅彰显了宣城人崇文重教的传统,更是宣城绿色惠民的直接体现。先后荣获安徽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住建部人居环境范例奖。现如今,小曹买了房,娶了妻。每逢节假日,他还是喜欢到梅溪公园转转,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心灵栖息的港湾。

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在接受“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学杭州市,不是比投入、比规模、比现代化,而是学习杭州在城市建设中体现的山水一体、以人为本、自然与生态融合的绿色发展理念。”

工业强市:新能源新材料照亮未来

最近,华为宣布石墨烯基锂电池研究成果,让国人为之振奋。其实,宣城早已看中石墨烯的前景,率先布局,将于12月底在宣城试投产的亨旺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以年产1000吨的总体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墨烯生产企业。

石墨烯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也是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搭建国际领先的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平台,使先进研究成果与现有产业项目对接,合作解决应用技术问题,石墨烯产业未来在宣城的发展让人期待。

绿色发展,绿色是前提,发展是根本。韩军指出,“对于处在长三角腹地的宣城来说,生态是最大的资源,生态立市不仅要保护好生态,更要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宣城全力开展“工业转型升级年”,坚持优化存量和做大增量、改造传统产业和壮大新兴产业并重。

在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卓越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动力电源材料生产线已经投产。该公司总经理陈亮向记者介绍,一般正极材料厂投产通常需要1~2 年,但他们半年内就完成了园区规划建设、厂房改造修建、基础设施配套、生产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这和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目前,以卓越新材为龙头,宣城市已集聚天时新能源、泰宇电池、兴锂新能源、益佳通电池等10 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涵盖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等四大主要部件。这条新兴的产业链,标志着宣城市以锂离子电池为主导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文化名市:传承创新“匠心”独具

以绩溪徽菜为代表的徽菜文化,以敬亭山为标志的诗歌文化,以宣纸宣笔为代表的书画文化,以查济、江村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云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作为徽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宣城,文化灿烂,人文兴盛。

在宣纸的故乡泾县,记者见到了两位“大国工匠”,捞纸工周东红和晒纸工毛胜利。30 多年来,周东红坚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宣纸精神,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经他手捞的近千万张纸,没有一张不合格,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

近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启动“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47 岁的毛胜利师傅成为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晒纸环节的“头刷”。“三丈三超级宣纸”成品纸尺寸达11 米×3.3 米,一张纸的制作需要一百多名工人齐心协力。每张纸的售价超过一万元,主要适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

曾有一种说法,“如果没有宣城,文房四宝将只剩一样!”作为“文房四宝之城”,宣砚的传承中断曾经是宣城的一大遗憾。2010 年,宣砚重现于旌德县,现已初步探明储量达110 万立方米(50%以上为优质籽料)。宣城高度重视宣砚振兴工作,将砚石矿所在地白地镇打造为宣砚特色小镇,形成以宣砚文化为龙头,以游江村、走古道、品白茶、赏宣砚为链条的文旅产业。

“与其他名砚相比,宣砚石质细密,纯净如玉,入手生泽,在品质上就有很高禀赋。”安徽省宣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太海介绍说,宣砚发展不仅珍视传统,还通过“互联网+众创”,同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师生创意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推进传统产业创新。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曹庆 宛婧

□记者手记 这样的宣城谁不爱

以前只对宣纸、徽墨、宣笔比较熟悉,这次宣城之行才知道,宣城早已把“文房四宝”一个不剩地补齐了。当地政府还“乘胜追击”,将白地镇打造成宣砚特色小镇,在将文旅融合,继承徽风皖韵的同时,还进行了具有现代审美的包装。

之前对于宣城的印象,多来自课文中的古诗词。到了宣城以后,记者发现除了山水的秀丽,景观的精致,最让人一见倾心的就是街道的洁净和井然有序。不论是驱车驶过城市主干道,还是步入闹市区,穿过背街小巷,地上几乎看不到果壳纸屑。除了政府对于环境卫生的重视,环卫工人的敬业,我想与人们的自觉也是分不开的。透过整洁的街道,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高效有序的管理,基层的执行力,以及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这样的城市让人怎能不爱。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