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轻松辨别真假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16:37

文房四宝于古代史文人雅士的必需品,而今虽较少人提起毛笔,但是文房四宝仍受文人雅士青睐和爱如至宝珍藏起来。尤其对文房四宝中的砚情有独钟,中国四大名 砚之一的歙砚更是尤为抢手,但是与此同时产生的问题是假冒伪劣歙砚充斥市场,至此许多人难以辨别孰真孰假。其实,了解鉴别歙砚的方法后辨别真假歙砚便并非 难事。
    歙砚产于各大坑口,数目之多,当然质之优劣也有所不同,找到质量上乘的歙砚可从砚的质、色、纹下手。歙砚之所以名贵,其特有的优质质地功不可没。质地是砚 石的内在质量,其质地优劣决定着其外在的纹理和色泽。观其纹理,如纹理奇妙,则说明质地优良,但若无任何纹理却可看出质地细腻无瑕亦可断定其质量优质。
   鉴别砚石优劣也可用如下方法:
    一:看。将砚石浸入水中打湿,好的砚石没有裂痕抑或是杂质和瑕疵,劣石则不同,劣石大多在其侧面或石面有断裂纹或各种斑点,如若见此些现象便可知此砚石质地劣质,最好舍之。
    二:摸。好的砚石细润如肤,手感极好,有的甚至可在其上留下手印。而劣石则相反,劣石摸上去手感不但不好,有得甚至还有硌手的感觉。
    三:听。将砚石托空,手指敲击,如若发出敲金属般清脆的声音则说明质地优良,但若发出极其不清脆的声音则表明质地劣。
    四:磨。发墨好的一般都是好砚石。
    歙砚愈发受到广大玩家的追捧,辨别歙砚真假尤为重要,望玩家们多留个心眼,仔细辨别手中砚石之真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