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判断歙砚雕琢水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16:37

砚在我们这个时代实用性已明显淡化,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一直在不断升华,作为文房用具的砚台成为了当代收藏界的宠儿。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更是价值连城,求 一方歙砚难上难。故而歙砚优劣的鉴别对收藏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坑口、年代已无疑问的歙砚当从品、工、质、铭、饰等五个方面来进行鉴别。 
    品:是歙砚的品相和外形,古歙砚一般以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为上品。 
    工:是砚的雕琢,歙砚雕琢的工艺水准决定了其艺术价值的高低。 
    质:是砚的质量,歙砚标准质量应是:温润如玉、坚实细腻、易发墨、不吸水、不损伤笔锋、夏储水不腐、冬储水不结冰。 
    铭:是砚的雕刻者在砚的某个部位题诗或作句,凡是有名人题銘的歙砚其艺术价值自然上涨。 
    饰:是对砚的装饰,如:锦套、砚匣之类,虽说这只是起保护和装饰作用,但对歙砚的身价也起到了烘云托月的作用。
上述五种鉴别方法中,“工”为重中之重。
   歙砚的优劣成败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工艺雕琢的水平,在鉴别时一定要仔细。一方歙砚佳品开池起线的线条流畅、挺拔,“罗汉肚”圆润、起伏自然、饱满对称,抚 摸时手感极其舒服且无任何阻力。“虎口”,是砚堂之水流入砚池的必经之路,不但对称,下水自然更要适合舔笔之用。肚中的凸孤线,虎口的凹弧线宛如太极图巧 妙结合,精彩绝妙。砚边线条,外方里圆达到砚池里不藏墨垢,易清洗,同时达到圆润,不生硬的要求。再细观的花边,是否对称,繁简有序,是否平刀,圆刀并 用,是否具备庄重,神秘,的神韵。雕琢的立意高才能韵味无穷,这样的歙砚才是上上之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