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求一块石头拆掉一座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16:35

○胡秋生收藏的很多只有巴掌大的老坑砚石,过去只要几十元一块,现在都是好几千元一块。

○胡秋生店铺里的一块乾隆年间的墓碑。

○一块在水中浸泡后呈现“满天星”图案的老坑砚石。

○胡秋生在指导一名19岁的女孩雕刻砚台。

○现在的砚台功能已经弱化了很多,有的成了艺术品。

○歙县古城歙砚博物馆,22岁的姚陆果在雕刻砚台,他已经学了3年时间。

○歙县古城歙砚博物馆,22岁的姚陆果在雕刻砚台,他已经学了3年时间。

古语有云,“宁舍一室,不舍一石”,可见文人学子对砚台的爱惜。而歙砚作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更为历代文人所称道。南唐后主李煜说“歙砚甲天下”;苏东坡评其“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米芾说:“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

安徽歙县,身为“徽墨之都”“歙砚之乡”,不仅仅徽墨发展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歙砚也面临着原料短缺的窘境,这几年来,歙砚原材料滚雪球一般上涨,一块小的老坑石头动辄几千几万甚至数十万元。更有一些村民和歙砚行家,为求一块石头,拆掉了一座房子。

一声叹息

56岁的胡秋生,是安徽黄山著名的歙砚工艺美术家,自幼在父亲的熏陶下对砚雕艺术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兴趣。胡秋生曾经是安徽歙砚厂厂长,从事歙砚设计雕刻已经有40多年时间。说起歙砚现状,他忍不住叹息。

胡秋生说,现在歙砚虽然从过去单一的磨墨写字功能,演变成收藏品、工艺品等综合功能,但目前人才和发展依然比较平稳。让他担忧的是,因为现在电脑普及等原因,歙砚正和徽墨、毛笔一样面临危机。而且,歙砚如今还面临着原材料短缺的尴尬,这也是砚材价格暴涨的重要原因。

胡秋生介绍说,歙砚使用的石头产地以江西婺源与安徽歙县交界处的龙尾山老坑砚石最优,所以歙砚又称龙尾砚。现在龙尾山是大部分存世歙砚珍品的石料出产地。砚石和玉石一样,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加之最近数十年的疯狂开采,更使得歙砚石特别是精品砚石越来越少。此前,老坑砚石已于2008年禁止开采,所以现存的老坑石头颇为珍贵。

一“砚”难求

胡秋生说,在歙县,由于原材料的锐减,近几年抢购高档歙砚原料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争相购老房子、赌砚石的现象。一些人甚至花几十万元买下老房子,就为了拆掉房子赌地基埋着的石头。他自己店铺里一块乾隆年间的墓碑,被人发现是老坑石头,准备破开做8方砚台,最后他花16万元将这块碑买了下来,至今都没有舍得动。

此外,胡秋生家里有好几块石头,也都是从别人拆老房子的地基里挖出来后高价买来的。而他家里收藏的很多只有巴掌大的老坑石头,过去只要几十元一块,现在都是好几千元一块。

尽管现在歙砚的材料已经逐渐用新坑石料来取代,但在很多行家眼中,除了老坑的“名坑效应”,新坑的石料无论外观还是质地,乃至出墨效果都无法与老坑石料相比。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