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墨要“锤”192下 歙砚一两万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09:52

文博会徽墨展位,匠人正对人工墨进行描金。

文博会徽墨展位,匠人正对人工墨进行描金。

你见过一两万金的砚台吗?想知道宣纸、徽墨的制作工艺吗?昨天开幕的第十届合肥文博会上,文房四宝展区集中展示了安徽的笔墨纸砚产品,“非遗”传人还现场展示锤墨、捞宣纸等“国宝级”传统技艺。现场游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还能亲自动手,参与制作,趣味多多。

略知一点书墨的人,提起文房四宝,便会想到湖笔、徽墨、宣纸、端砚。徽墨,产于古徽州府而得名,为墨中极品,多见于歙县、绩溪和屯溪。

徽墨素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这与其独特的配方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有很大关系。徽墨制作配方和工艺非常讲究,从“松烟一斤之中,用珍珠三两,玉屑龙脑各一两,同时和以生漆捣十万杵”中,就可略知一二。

“制作一个徽墨有和料、杵捣、制墨、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刻模等十几道工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刻模、和料和制墨。”文房四宝展区的徽墨展位,匠人边现场演示边介绍道。通常,徽墨是以松烟、桐油烟、漆烟、胶为主要原料,并配以自然麝香、大梅片、公丁香等数十味中药配伍,若是高级漆烟墨,还会加入冰片、银箔、金箔、珍珠粉等名贵材料。这和料的工序是决定一端徽墨好坏的关键,“用药得当,能增光助色,添香固体;不得当则适得其反。”

“俗话说墨不厌捣,制墨原料‘和’好之后,搅拌均匀,再捣匀、捣透,就可以锤墨了。”匠人将墨料放到木墩上,拿起锤开始翻打。“这个锤一般重六磅,中档墨翻打8次,高档墨翻打次数更多。”别以为他说的8次真的是翻打8锤呢,在“锤墨”中,一次又称为一折,每折要翻打24锤。

锤墨的力度也会影响徽墨的质量,力度越大,墨料粘合的越紧、越密,成品的品质自然越好,因此,要想高质量地完成这道工序,实在是个力气活。匠人抡锤翻打数次后,额头上就冒出汗珠。现场有游客跃跃欲试地想亲自体验下“锤墨”,见如此消耗力气不禁退缩了,引起现场笑声一片。

人工制墨。

人工制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