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璀璨奇葩易水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5:52

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旅游特色商品”,河北易县易水砚获此殊荣。

易水砚又称易砚,古称奚砚、燕畿乌金砚。它是我国最著名的古砚之一,为中国石质书写砚之先驱,与端砚齐名,素有“南端北易”之誉,发源于京南百里的河北易县。易县不仅是一座千年古城,还享有“砚台之乡”的美誉,中华“文房四宝”之墨、砚鼻祖祖敏、奚超皆出于此。易水砚传承千年,历程波澜起伏,先后经历了先驱发明时期、技艺南下和原地传承时期、发展复兴时期和创新兴盛时期。千百年来,易水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名扬天下,在中国博深精美的砚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易水砚石料为上亿年形成的水成岩,清弘治《易州志》载:“砚石有紫、绿、白、褐诸色,质细而硬,为砚颇佳”。石料代表为“紫翠石”和“玉黛石”。紫翠多石眼,玉黛多石胆,石料上往往点缀着天然的黄色、白色、绿色等颜色的斑点、纹理,质地细密柔腻,坚韧皆备,硬度适中,浑然天成。所制砚台发墨快,不伤毫,墨汁流润而不易蒸发,具备了发墨、贮墨、润笔、励毫的优良特性。据《易州志》记载,“砚台,产台坛村”、“石质不亚端溪”。

易水砚不仅石质优良,而且创意独特。北国的刚劲浑朴融合江南的纤秀细腻,研发出山水人物、花草鱼虫、瓜果李桃、飞禽走兽、神话传说、名胜古迹等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国家级制砚大师邹洪利带领研发团队,因料构思,巧妙设计,综合采用多种雕刻手法,结合雕塑、绘画、书法、石刻、木刻等艺术,改革工艺,不断创新。

为更好地传承易水砚这一千年传统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制作技艺传承人邹洪利注重带徒授艺。不仅非常注重文化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而且坚持易水砚制作技艺的本真性和完整性。

易水砚精品叠出,连续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等称号和奖项。2006年5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6月,易水砚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易水河,滔滔奔腾千百年,孕育了东方瑰宝啊易水砚……”一曲《易水砚》回荡在易水河边,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孕育出来的易水砚既是理想实用的书写工具,更是观赏收藏的高档艺术珍品。如今的易水砚,正在绘制中华砚文化产业蓝图。这枝盛开在狼山脚下、易水河畔的砚林奇葩将永远璀璨易县,光耀中华。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