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曹光华:宣纸传承独具匠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5:34

曹光华:宣纸传承独具匠心

曹光华(右)在宣纸厂里指导工人生产

宣纸,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制品。宣纸自创制以来,声名远播,发挥了中华文脉传承的作用,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光华正是我国宣纸界的代表人物之一。

宣纸技艺传承依靠匠心

世界闻名的宣纸,发源于泾县小岭曹氏,是现代意义上的宣纸开创者。曹光华的祖父曹石甫、父亲曹湖生均是宣纸制作技艺传人。他自幼就随父以造纸为业,在学习宣纸生产工艺过程中,潜心研究,从易到难领悟和掌握了传统宣纸生产工艺过程。

曹光华1970年进入宣纸企业工作,从红星宣纸厂原料车间普通工人到能够掌握了解宣纸生产全过程,再到技术骨干,对宣纸这门独特的传统工艺进行系统地研究、挖潜。他带领骨干师傅研究、收集资料,专访老艺人,反复多次试验,终于使绝传50多年的“白鹿宣纸”绝技又获得新生,使失传多年宣纸品种重新恢复生产。

宣纸创新善用匠心

从20世纪90年以来,曹光华先后参与省和国家《宣纸燎草新工艺试验项目》,并获得技术成果奖,开发了宣纸的个性化的用纸,多次参与宣纸标准化起草制定。

曹光华对传统宣纸工艺进行了挖潜整理和开发,研制传统宣纸产品,全部按传统工艺制作。传承古代宣纸工艺,更好的为宣纸文化传承、为书画艺术家服务,为弘扬中国宣纸优秀文化做贡献。创制“中华九龙宝纸”经典宣纸,“建国六十周年”“八骏图”“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宣”等特质宣纸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

“曹光华”牌为新中国宣纸行业以个人姓名注册商标第一人,成为真名真姓宣纸商标第一人。从事宣纸制作4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传统宣纸技艺的研究、传承和开发,前后制作了多种帘纹的宣纸、各种工艺纪念纸和书画名家专用宣纸,近20年在生产第一线带出徒弟有20多人,现今,徒弟们已成为宣纸行业中的骨干力量,为中国宣纸优秀文化传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宣纸未来发展凝聚匠心

与宣纸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的曹光华认为,宣纸具有娇气、火气等个性,虽然有点小脾气,但只要质地讲究,仍不失大家风范。

曹光华表示,过去人们的眼光比较局限,认为宣纸就是只能用于书法和绘画,实际上通过实践来看,宣纸应用于书画印刷特别是进行胶印,都取得了成功,都是技术革新的成果,它扩大了宣纸的用途。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投资观念、投资方式、投资渠道都有很大变化,宣纸收藏开始呈现持续升温态势。

已是中国宣纸工艺大师的曹光华一生在宣纸工艺领域叱咤风云,唯一困扰他的问题,就是传统如何延续。他每天坚持一大早到厂里,指导工人生产,下午到店铺,看看产品销售,晚上就埋头研究。他要把几十年做纸、研究纸的手艺和心得记录下来,为宣纸工艺写一本真正的宣纸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