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上的舞者(大秦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8:36

李明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9日 第 05 版)

客居陕西的时间越久,就越会发现陕西这块热土的魅力所在。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茶店喝茶,与西安文化人张宏昌相识,从此便进入了陕西的书画世界。

到目前为止,笔者交往的陕西的书画人有上百位。他们当中,有的能写,有的能画,有的既能写、又能画,有的甚至左手右手都能写。看他们写字或者画画,确为一种享受。这些书画人,只要在宣纸铺好的一霎那,中国传统的毛笔在他们灵巧的手中,简直就是会跳舞的精灵。

写字的,把中国汉字的点、横、竖、撇、捺舞动得出神入化、恰到好处。写出来的楷、隶、行、草、篆,每一种字体都足以让人震撼与钦佩:楷书就像是器宇轩昂踢正步的方阵,隶书犹如温文尔雅的严谨儒士,行书更像英俊潇洒打太极的青年人,草书则是武功高深的迷踪拳师,篆书让人想到端庄娴静的大家闺秀……

画画的,则是另外一种舞法。大小不等的毛笔蘸上中国传统的五颜六色,勾、皴、擦、点、染,层层递进;浓、重、淡、湿、干,交替进行;顷刻间,花鸟、山水、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中国传统文化缘何博大精深,我们可以从这些书画作品中找到答案。

在一幅“学而时习之”的书法中,让人领悟“学习”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学是接受,习是做到。”

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作品中可知读书人的责任所在。

而“高行微言”、“舍得”、“厚德载物”等等经典格言,则随时提醒着世人如何做人做事。

在“参赞天地之化育”中,我们悟道:人为什么可以与天地并称为三才,以及“化”就是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而弄清楚为什么要学“文化”而不说“武化”。

而一幅幅花鸟山水人物作品,则表现出人与自然的谐!

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这里一大批宣纸上的舞者在传承着中国书画文化,把中国优秀文化汇编整理,广为传播。他们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要让身边的人 “懂道德,心存孝悌忠信;识神圣,敬畏礼义廉耻”,从而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