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法进校园:路在何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8:33

书法进校园,这些年很多委员、专家一直在不断呼吁,大家热情都很高。那么当下,书法进校园的进展怎样?书法进校园的实质是什么?是写字进校园?还是审美进校园?为解答相关的疑问,本刊专门邀请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就“书法进校园”主题交流探讨。

本刊:2013年《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台,书法进校园成为现实,书法进校园是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多年的议题,目前进展怎样?

韩必省: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教育对提升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味具有重要作用。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各种不同形式的书法进校园提案。在主管部门及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职能部门、专业工作者以及有识之士,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配合书法进校园编撰了大量的专业教材和辅导题材,受到了师生及家庭广泛地欢迎。同时各校在书法进校园工作中创新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我们也看到各地发展不均衡,存在很多问题。如,专业师资匮乏,没有统一教材,应试压力大,政策落地情况不容乐观等情况,有的学校虽然设立了书法课,但形同虚设,要不没有老师去教,要不没有学生去学。

叶培贵:从2011年到现在,除了本职工作,我80%的精力都放在了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上,可以说经历了整个书法进校园的过程,我认为有几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关于师资问题,实际上社会各方面的培训挺多,中国文联有书法老师五年培训计划,但由于我国的人事编制制度,要让每个学校配备书法老师并不现实,这是其一。第二,虽然教育部出台了纲要,但书法在我国学科体系中到底是什么位置,仍待进一步确立。在教育部的学科目录中,书法是属于美术学下的特色二级学科,还没完全独立出来。中小学书法课仍然归在语文课时中。从现在政策环境来讲,我们短期内不要抱过高的期待,只要能够保住这一课时,就有希望。第三,当下应试教育比较强,如何让孩子们对书法有兴趣是要害。第四,政策推行过程中,一些具体执教者理解上有偏差。一方面是政策执行者阳奉阴违,开了课,但并不上课;还有的是开了课,但乱作为,急于求政绩,恨不得赶紧让孩子拿奖。这些都不现实,都可能把好事办坏。我们给书法教育非常高的期待,但我们面对的是一、二年级的孩子,目标过高,实际是拔苗助长,会脱离实际,无法实现。

本刊:师资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怎样才能提高师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卞晋平:书法进校园,小学开始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兴趣,不是培养书法家,不是讲一大堆道理。我们读小学时,写书法叫写大字。要让孩子们喜欢写中国字,热爱中国字,把中国字写得端端正正,规规矩矩。同时,还要让孩子感到写大字不是负担,是玩,是美,培养他们的兴趣。到五六年级或者中学后再称为书法课,逐步深入。

韩必省:可以在师范大学以及综合性大学开设书法系,每年由主管部门制定招生计划,保证录取人数。随着书法教师需求量增大,逐步降低书法课走进校园的门槛。如果书法课可以作为中小学生基础课,书法老师的出路也会多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开设书法专业的高校已经达近百所,而且还在增加。此外,根据具体情况可以让专业人士参与教学,也可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引导大中小学校重视和加强书法教育,激发师生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全面提升师生的书法水平。

徐晓梅:书法进校园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任重道远,好多学校虽然说让书法进校园,但都没有落实。对老师来说,这需要非常大的功力和更多的传承,可以先从把写大字纳入小学课堂比较合适。另外,由于社会环境并没有完全认同,书法进课堂可以从孩子父母做起,从欣赏书法,了解中国书法开始,让孩子在家庭得到熏陶。在社会上要从欣赏美的角度去推广,大家不一定会写书法,但如果懂得王羲之的书法是雅俗共赏的美,他就会传播,慢慢地就懂得欣赏了,也想写好中国字,形成好的社会氛围。

本刊:“书法进校园”如何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叶培贵:我认为一定要先认真研读、充分尊重《纲要》。有很多非常热心书法进校园的人,可能连这个纲要都没有看过。如果我们看一下《纲要》就会非常清楚,四条理念的第一条是面向所有学生,要求所有学生接受这个教育之后,汉字书写水平有普遍的提高,而不是追求艺术个性。这是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全部出发点,也是未来这件事能否在中小学教育中得到健康发展、健康推进的根本保证。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逐步展开艺术的目标、素质的目标以及文化的目标。

王林旭:这非常对。书法的基础是写字。我们要明确一个观点,书法进校园,与其说是书法进校园,不如说是要着重解决小学生的写字问题,提高全民素质、文化修养的问题,这是最基本的。对于书法能够引导人的修养、引导孩子们的思考,我认为首先要提高写字能力,把字写好。所以,我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的建议》,关键还是在书写能力上。为中华民族、中华文化那是高级的事情,必须有个过程。目前,应该把书法进校园推广好,这是薪火相传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工程。书法和写字,都是在写汉字,都是在延续我们的传统,这不矛盾。所以,我建议把汉字毛笔书法和钢笔书法课统一定位为中小学生必修课,把读帖和碑帖作为固定的教课内容。另外,教育部要制定书法水平、书写水平的标准;把学生的书法课成绩作为对教师和学校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建立中文书写水平的认证体系;公立学校教师和政府公务员招聘中,要制定中文书写能力的审核要求;教育、文化、宣传部门要联合制定推动“中国人写好中国字”的政府工程。

卞晋平:实际上我们过去很多档案里的字比现在有些书法家的功底还要深得多,这个事情是有一定的职业要求。当然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现在都用电脑打字,连作家都没有手稿,但是基本该写的东西还应该写,所以,在聘任老师时一定要有写字的考核。老师自己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学生怎么学。

史丽薇:书法对于学生来说,不仅关心怎么写,更关心如何做人,培养小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要培养对汉字的敬畏,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可和民族自豪感。其次是培养一种精神。学生练过书法后,从小养成一种写字端正,坐姿端正的气质,形成大气端庄的状态。如果抓住了写书法人的精神状态,那么他就会把内敛的状态表达出来。最后,培养他们欣赏美、观察事物、分析事物、比较事物、总结事物的能力。这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一年级时只是认认真真坐在那儿,等到六年级时,他们精神气质就会变得大气、正气、雅气、锐气。

嘉宾:

卞晋平 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王林旭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民族画院院长

韩必省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

叶培贵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书协理事,北京市书协副主席

徐晓梅 山西省书协副主席

史丽薇 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一小原校长、中国书法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