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闽砚精品:石出龙池 龙镌其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2 10:29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旺金是龙池砚唯一的传人

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上,张旺金的龙池砚作品《中华神韵》荣获铜奖(资料图)

龙池砚作品《中华神韵》在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荣获铜奖(资料图)

三明市将乐县的龙池砚,素有闽砚精品之称,其制作始于唐,盛于宋、明,是我国著名古砚之一,至今有一千多年历史。几经挫折,将乐龙池砚险些失传,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旺金是龙池砚唯一的传人。

据悉,制作龙池砚的龙池石产自将乐,其质地纹理缜密,松结适度,坚中带柔,成砚后光泽莹亮,温滑细腻,以物击之,铿镪悦耳。用其砚发墨,墨色莹亮,久不退色,被历代文人雅士视为砚中“珍品”,不仅国内走俏,还倍受海外客商青睐,畅销东南亚。

龙池砚,雕饰以龙的图案为主,其他图案为辅。张旺金刻刀下的苍龙,或踏浪翻腾,昂头摆尾,睁眼扬鬃;或注水入池,蛟龙戏水,栩栩如生。“石出龙池龙镌其上”正是龙池砚的形象写照。张旺金表示,在许多人用电脑雕刻的今天,他仍坚守着父辈的传统手工技艺。几年下来,他没有辜负父辈的期望,千年古砚在当下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盛宴中焕发出了新姿。

张旺金自小看着爷爷和父亲敲石琢砚长大,他希望自己能在父辈事业的基础上把龙池砚发扬光大。“除了睡觉的时间,我脑子里时时刻刻都是砚石。”他对着难得的石料琢磨,创作时参考大量的书籍和图谱,选材、切坯、雕刻、水磨……每一道工序,张旺金都细细斟酌。

张旺金介绍,雕刻是制砚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工序。要使一块天然朴实的砚石,成为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就需要因材施艺,因石构图,还要根据砚璞的石质,去粗存精,并考虑题材、立意、构图、形制以及雕刻技法如刀法、刀路。雕刻主要有深刀(高深雕)与浅刀(低浮雕)雕刻,还有细刻、线刻和通雕(镂空)。采用什么雕刻技法和刀法,要视题材和砚形、砚式而定。

张旺金的龙池砚作品《飞龙夺魁》,在2004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5年10月,龙池砚被列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旺金被评为福建省民间文化传承人。2008年,将乐县质监局组织制定的“龙池砚产品标准”通过了省质监局审定、备案。这标志着有千年制作工艺历史的将乐龙池砚有了属于自己的标准;2009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乐县政府颁发了“关于龙池砚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0年,《飞龙夺魁》在上海世博会上作为三明市的惟一工艺品代表在上海世博会福建馆精品区展出;2011年,张旺金的将乐龙池古砚作坊,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2013年,龙池砚作品《中华神韵》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荣获铜奖……

近年来,龙池砚声名鹊起,不少人慕名而来求砚,大多数人求买龙池砚,都是用于观赏与收藏。不过对于龙池砚卖多卖少,张旺金早已泰然处之,但对龙池砚技艺传承面临的困难,让今年已经69岁的张旺金无法释怀。由于龙池砚的生产制作采用的是传统手工艺,花工费时,一方不大的砚台,从选石到制作完工少则十天半月,多则数月。许多学徒工因缺乏耐心,吃不了苦,都半途而废。自己的两个孩子对这门祖传手艺,没有什么太大兴趣,这一直让张旺金感到有些遗憾。为了不使传统技艺失传,他已着手物色培养有耐心、能吃苦的新人,让这方流传千年的古砚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