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丙申校庆书法三人行”书法展开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09:21

2016年5月19日,“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丙申校庆书法三人行”书法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厅开幕。继“宣纸上的北大精神”甲午展(2014)和乙未展(2015)之后,这是北大书法三人行(北大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北大教育学院教授陈洪捷,北大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书画研究室主任牛耕耘)新推出的118幅作品,以故去的北大学人的著述为题材,从学术出版的角度彰显北大的传统和精神,为母校118周年校庆献礼。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大原校长周其凤、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北大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北大出版社社长王明舟,国际合作部、校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嘉宾和师生近1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洪捷主持。

 书法展开幕式现场

张国有首先致辞,欢迎各位来宾的莅临参观,对关注、支持书法展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本次书法展的主题以及北大出版社的历史。北大出版社历史悠久,远承晚清京师大学堂之译书局及民国北京大学之出版部,近启于改革开放之初。本次书法展所展作品取材于北大出版社出版的北大学者的著述,以彰显北大教师的学术贡献以及北大出版社助力学术之功。张国有还提到明年北大书法三人行计划以学生为主题,反映北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周其凤致辞

周其凤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书法展的重要意义,他说,张国有、陈洪捷、牛耕耘三人利用书法来诠释、宣传、弘扬北大精神,形式好,作用大。本次书法展以北大老师们的作品为题材,彰显的是对教师和前辈的尊重,反映了教师们默默奉献、严谨治学的精神,这也是北大精神的一部分。他祝愿北大书法三人行越写越远。

 迟惠生致辞

迟惠生对北大书法三人行持续不断、想方设法地弘扬北大精神表示赞赏,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挖掘北大精神的内涵并发扬光大,并对本次书法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叶静漪也对北大书法三人行通过艺术形式宣传、弘扬北大文化、精神、历史表示肯定,希望北大学生从老师们身上学习、传承北大精神。张振国说,做好一件事不容易,持续不断地做好一件事更不容易,北大书法三人行以北大精神弘扬北大精神,将会留在北大的校史上。王明舟、吴志攀也先后进行了简短致辞。

 叶静漪致辞

 张振国致辞

中国书法杂志、中国收藏杂志、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本次书法展由蔡元培研究会和《艺术主流》杂志主办,将会持续到5月25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