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都情深忆往事 砚边抒怀墨韵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5 15:08

冬季的古城萧瑟却曼妙。1月10日,记者有幸见到了安阳市文联主席李建学,完成了一次愉快的采访。与其说这是一次有关书法的采访,不如说是一场有关安阳的民风、人情和文化的座谈会。

一张老照片记录书法情缘

在李建学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他视为珍宝的老照片。“这张照片是我在21岁的时候与恩师张海先生(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和当时的一些书画界同志,代表安阳去开封参加书画活动时在相国寺的大雄宝殿前留下的合影。”李建学告诉记者,照片拍摄于1979年的2月24日,30多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照片上的人都是当时的一些书画爱好者,如今有的尚在,有的已经逝去了。

李建学手捧老照片,记忆将他拉回从前,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年轻的李建学正如痴如醉地迷着练字。“我真正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是在上学的时候,那时参加了张海老师办的书法学习班。”李建学说,到钢厂上班以后,每逢周末,他都会骑着自行车从安钢跑到群艺馆,去张海老师的办公室,拿出自己一周的作品请他点评。

“如果说现在我的作品能够得到一些认可的话,离不开当年恩师对我的严格教导。”李建学说,张海老师曾经告诉他,学习书法要拿出用一根绣花针去挖一口井的精神,需要投入毕生精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正是这句话,克服了李建学年轻时急于求成的心理。

“书法名城”称号得以传承

在采访中,身为市文联主席的李建学谈及最多的还是对古都书法艺术给予的厚望。“安阳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自古人才辈出。著名书法家张海,就是从安阳走出去的当代书坛大家。”李建学说,安阳能够拥有六十多位中国书协会员,成为为数不多的“中国书法名城”,与张海先生当年在这块热土上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这份殊荣来之不易。

“我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安阳的书法事业得到持续发展。”李建学语重心长地说,安阳的山山水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源泉,成就了他们的艺术事业,也成为他们心灵的家园。然而作为“中国书法名城”的安阳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这让他深深感到了目前安阳书法界形势的严峻。

李建学告诉记者,2015年全国第十一届书法展相当于书法界的奥林匹克,具有非常高的标准。“这次全国书法展我们恰恰遭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如何采取措施让安阳书法事业重新振作起来,是我们当前正在面临的考验。”李建学说,目前的安阳书法圈,团队意识不如从前,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变得少之又少。以前那种大型讲座、书法展逐渐减少,对我市书法事业的进步产生了一定影响。

谈到对安阳书法未来的期待,李建学说:“艺术扎根于人民,还得服务于大众。”他希望把文学艺术普及到老百姓中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能有更多的展览馆,让老百姓能欣赏到高雅艺术,随时看到名家的画作,享受到更有品质的文化大餐,让安阳“中国书法名城”的称号得到永久传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