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墨与歙砚:笔尖上的徽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3 09:05

6月24日,参加“全国网络媒体看歙县”采风活动的记者们一早就走进了歙县的制砚厂与制墨厂,参观体验了徽州特有的徽墨与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的制作工艺流程。手工艺人们精湛的手法令现场记者们赞叹不已。

徽墨在中国制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现有史料来看,徽墨生产可追溯到唐代末期,历宋元明清而臻于鼎盛。徽墨制作技艺复杂,不同流派有自己特有的绝技且秘不外传,一派中针对不同的制墨原料,也会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如此制出的徽墨具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特点。

歙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其主要制作地和成名地皆在古徽州歙县,故称歙砚。汉、晋时期便有歙砚问世,至唐代名声日盛。至宋代时,歙砚发展加快、品种增多,精砚不断涌现,其名色之多、质地之细、雕镂之工,为诸砚之冠。歙砚的制作技艺以雕刻为中心,由选石、构思、定型、图案设计、雕刻、打磨、配制砚盒等多道工序构成。砚材纹理细密,兼具坚、润之质,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被誉为“石冠群山”、“砚国名珠”。目前,歙县已成立了歙砚厂、工艺厂、文房四宝公司等,从砚石开采、产品制作到装潢工种齐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