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以生态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胡泽慧 陈绍祺 发表时间:05-07 10:57

近年来,泾县围绕高颜值、高品位、高收益,坚持绿色、特色、品质、融合、共享发展理念,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建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品质,在生态绿色中赋能乡村振兴。

做大做强“八个一”工程 把乡村变为“景区”

“八个一”工程是旅游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6年开始,该县全面实施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健全的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休闲点的打造以及星级农家乐的创建让朴素的农家变“客家”,让田园变“景区”,让农户变“导游”,让乡村旅游成为切切实实的致富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泾县蔡村镇宋村村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发展旅游业,现已有大小规模农家乐68家1300多床位,日接待游客食宿量超4000人次,仅此一项就增加年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

挖深挖细旅游扶贫产业 把“专项资金”变为经济收益

乡村旅游作为助推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及促进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挖掘资源潜力、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等多元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云岭镇章渡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31万,投资入股星火旅游公司食品包装项目,年收益2.5万元;将中洲滩荒地进行整合开发旅游产业,年收益2万元。2020年,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通过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0万元。

带富带旺乡村发展 把项目变为“惠民平台”

自2016年开始,泾县3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在完善“八个一”工程等基础设施后利用省市扶贫项目资金大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亮点,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汀溪乡大南坑村斥资156万元建成上下两层占地800平方的农产品直销平台,不仅每年给村集体带来不少于17万元的收益,同时,该项目也带动了25户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2020年,省级旅游扶贫路灯工程计划项目解决大南坑村主干线外6个村民组595人的安全出行,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下一步,泾县将继续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之基,坚持以生态带动旅游、以旅游形成产业、以产业引领发展、以发展造福民生,赋能乡村振兴。(胡泽慧 陈绍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