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蔡村镇:不误农时不负春 快马加鞭备春耕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17:42

惊蛰未闻雷出地,丰收有望看春耕。春节已过,气温回升,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蔡村镇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纷纷忙碌起来,村民们分散劳作,翻地、盖膜、育苗、浇水、施肥,抢抓农时、忙生产,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在蔡村徐徐展开。

在蔡村镇河冲村的的烟叶种植田里,只见已经整齐覆盖起了一片片地膜。“地膜是起保护作用的,一方面具有增温保湿作用,另一方面避免了雨水对地表直接冲击,造成土壤板结。对维持田间温湿度,促进烟株早生快发,提高产量品质具有明显作用。”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李凯介绍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稳定粮食生产,蔡村镇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妥有序开展备耕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抓农资备货。主动与各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种粮大户沟通,及时掌握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的需求量、库存量和货源以及农机农具保有量等情况,确保农资充足。抓农田备耕。安排农技人员、村两委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各项涉农政策,引导村民和各生产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抓农时备管。充分发挥农技特派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业生产供给充足。

据悉,下一步蔡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