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生态美超市“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11:08

新年上班的第一天,99岁高龄的周留芬就出现在绩溪县华阳镇凤灵社区“生态美超市”,用春节期间积存的纸杯、烟壳兑换积分。与她一样高龄的扬溪镇东村91岁王观仙,坚持不缀捡拾垃圾挑到“生态美超市”换来了1000多个积分;与王观仙同村年逾七旬的王玉红一年捡3万个烟头送到“生态美超市”。

腊月二十九日,新当选“宣城好人”的环卫工人胡惟和、李胜山收到绩溪县政法委送来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各3000元奖金,当得知“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还可以到“生态美超市”兑现很多奖励积分时,当场表示将把获得的奖励物品转送给更需要的环卫工人兄弟姐妹。无独有偶,春节前扬溪镇大石门村的路思聪,也用“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在“生态美超市”一次性换来200个积分……这是绩溪县生态美超市“小积分”引领乡风“大文明”的一个个生动写照。

绩溪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019年10月,该县在宣城市率先推行了“生态美超市”建设。群众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主动进行分类,送到“生态美超市”兑换成相应积分,然后用积分换成生活日用品。至2020年底,全县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生态美超市”已实现全覆盖。

为了让老百姓在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同时,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绩溪县创新营运机制,将生态美超市积分来源拓展到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10余种行为获得奖励加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风文明,提升“生态美超市”内涵。

“文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生态美超市营运一年多来,“垃圾换物得实惠,生态环境有变样”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一幅幅“小积分”兑换出乡风“大文明”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该县华阳镇杨柳社区81岁退休老党员施关金,坚持每周在农贸市场、老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周边捡拾烟头烟壳,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积分。“捡烟头烟壳不是图那肥皂咸盐,只是想把环境搞得好点,志愿出一份小力!”老施这样说。地处偏远的荆州乡上胡家村钱有香大妈,一直热心于环境保护,这个每年山核桃收入不菲的富裕家庭,却克服交通不便坚持用独轮车蜿蜒两三公里山路运送垃圾到村里“生态美超市”兑换。按照钱大妈的话说,有些垃圾不去收集起来,永远都在田间地头,难看又影响环境,这种事她真的乐意干!像这样感人又动容的镜头不胜枚举。

据不完全统计,绩溪县“生态美超市”运营一年多来,累计参与兑换群众7000多人次,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19000多件,其中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行为获得奖励加分5180分,有效引领了乡风文明。(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