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网红村”的追梦人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4:54

2018年以来,泾县全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吸引了大批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各类发展项目陆续落地。尤其是丁家桥镇后山村,经过近三年的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并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里面,蕴含了张必清教授的梦想,倾注了他大量心血。

春寒料峭,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的智能种植大棚里,却是满眼葱绿、花团锦簇,春意盎然。植物园投资6000多万,这是张必清教授改变家乡面貌的大手笔,也是他的得意之作,而这也只是他投资家乡的项目之一。

让村民开阔眼界,带动群众致富。后山村大部分村民在外卖宣纸,家中的地很少有人耕种,成了一片荒地,张必清在荒地上投资建起了智能大棚,恒温的智能大棚里,许多花花草草,当地村民别说叫不上名字,见都没见过。谁会想到,建一个大棚,里面种的香蕉树真的结出了一串串香蕉呢?让村民开阔眼界对于张必清来说只是一个方面,他的真实想法是把它做成产业,继而推广,带动群众致富。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棚里面非常适合种树,如果有的试种比较好的,产量高的,经济效益好的,张必清会推广到农户家里,其他农户愿意来种植的话,就给他提供资料、秧苗。张必清说:“我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成功那就大家推广,失败了是我自己投资,因为农民挣点钱不容易。”

后山村村民汪秀英以前跟着丈夫做小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张必清回家看望老母亲时,顺便和她聊起了致富经,给汪秀英出点子,让她结合自己的特长办民宿。民宿办起来后,汪秀英尝到了甜头,直接经济收入就翻了几番,以前的月收入变成了现在的日收入。

回到家乡,投资圆梦。张必清用“穷苦”来描绘自己参军前离开后山的景象,道路狭窄、交通不便、破烂不堪,村民吃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一年的收入不过糊个温饱。张必清很感慨,他说这片热土孕育“匠心”精神,每一位从后山村走出的人,都会怀念这片拥有文化底蕴的热土。他在全国各地打拼,从没有忘记过自己是后山村人,不仅他自己要建设好后山村,也会与所有后山村人共同传承后山村的“匠心”精神,将全力打造出令后山村人自豪的美丽乡村。怀揣着这个梦想,张必清把事业从首都北京转移到了老家后山,并特意成立了安徽中普济世中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播中医技术、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国粹。

2018年,张必清选择回到泾县后山村投资圆梦,依托青弋江滨河、四顾山等自然资源,以传统历史建筑和宣纸文化为依托,已建设成为集旅游、餐饮、美食、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了环境,还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夜幕降临,后山村开启“梦幻后山”模式。航拍下的后山村,灯光与夜晚静谧的村落碰撞出火花,让整个村充满活力,成为一个光与梦交织的地方。不同主题的绚丽灯光,让人耳目一新。

与往日的贫穷山村相比,如今的泾县后山村已经华丽变身。截至目前,梦幻后山共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成为泾县旅游市场新亮点。而按照规划,后山村将着手开发四顾山,通过建观光索道、搞漂流、引进各地美食,让附近村民掌握技能,在家门口创业,不再外出打工,同时带动家乡的宣纸书画纸等产业加快发展,分三期投资,把后山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