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十三五期间,“垃圾处理”走向规范“垃圾治理”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15:46

一天送6吨餐厨垃圾进去,24小时后产出1.5吨有机肥。”这是绩溪县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理场的一幕,也是“十三五”以来,绩溪“垃圾处理”走向规范“垃圾治理”的生动写照。“十三五”期间,该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科技含量,力推生活垃圾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无害化处理埋场高效有力。“十三五”期间,投入1992万元组织实施了南郊垃圾处理场一期库区扩容工程和提标改造工程,对填埋场容量、堆体、覆盖、填埋导排系统、渗漏处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造提升。投入552万元,完成芷源垃圾场封场整治项目建设。完成城南、双桥、洪川三个城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工程,增设了渗滤液收集池、喷雾除臭系统等设施。同时实行蚊、蝇、鼠每日消杀制度,严格执行垃圾进场检验制度,确保有害垃圾不进入垃圾填埋场。其中,渗滤液处理采用“中温厌氧+膜生物反应(MBR)+膜分离(RO)”工艺,处理后的排放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生态美超市”建设成效显。为了增强村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和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从2019 年10月下旬开始,大胆创新,选择 6 个社区、28 个村作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生态美超市”建设。首批试点取得成功后,2020年在全县域推广,全县11个乡镇81个行政村(社区)实现全覆盖。“生态美超市”运营以来,参与兑换群众6080人次,兑换一次性塑料袋、香烟壳等可回收物质40多万个,烟蒂不可回收物质15万杯,农药包装瓶袋、旧电池等有害物质7万多个,农业地膜和泡沫制品2万多公斤,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农残、重金属和白色污染,降低了环境治理成本。

餐厨垃圾处理更科学。针对餐馆垃圾回收难、餐厨垃圾回流餐桌等问题,绩溪县建成运行了首个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理场,引进两台餐厨垃圾处理生化设备,全部智能化控制,采用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通过高温快速降解剩菜剩饭、动物内脏、废弃菜叶菜梗等餐厨垃圾,最终变成有机肥料。同时设立了收集泔水站,专车保障城区28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机关食堂的泔水做到日产日清,从源头破解了餐厨垃圾处置难题。(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