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十三五”生态环境监测守护实现“智慧化”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15:17

每4小时,自动分析排污单位污染排放情况、重要自然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发现异常的,立即通过APP通知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处理......这是绩溪县“智慧环保”运行的一个真实场景。

“十三五”以来,绩溪县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内涵和实践探索,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持续发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聚力发展和培育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三把金钥匙”,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胜势,2017年成功跻身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18年,绩溪县以列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紧跟时代前沿,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热潮中,紧盯浙邻杭嘉,着力对标追赶,通过内联外引学先进,投资800多万元,率先建成了全省首个县域环保智慧平台。智慧平台具备在线环境监测监控、智能分析与应用、应急指挥中心三大功能,即时可视化监测工业园区总体环境、重点企业、重要河流水质、城区道路扬尘及噪声等环境变化,实现了城区主干道噪声、扬尘动态监测、企业危废贮存、转运全程视频跟踪监控。

如今在绩溪,不论是重点企业的排污口、蜿蜒河道的水质断面,都有环保“智慧眼”24小时守护。特别是在河流交界断面及饮水源地实现了包括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10项水质指标的24小时全天候自动分析监测,发现异常的,立即通过APP通知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处理,让偷排直排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有效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跃居全市全省领先,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2020年,绩溪县前三季度空气质量考核指标PM2.5一直稳居全省第一名,全县水环境质量考核指标地表水断面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全部达标,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之基,一个“山、水、城”相映成趣,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绩溪样板”正加速形成。(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