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飞鲤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3 15:51

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花草掩映;曾经的破房烂院,如今已修葺一新。改厕以及污水治理,换得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今在郎溪飞鲤,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

近年来,飞鲤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生动演绎出一幅村净、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点发力,祛除环境“顽疾”

小厕所、大文明。厕所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也是乡村重要的文明窗口。

飞鲤镇湖滨村村民卫阳文家的厕所,自从“一个缸搭两块板”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回家过节的子女们再也不用忍受如厕的困扰。卫阳文说:“以前,村里只有旱厕,又脏又臭。遇上亲戚或客人来玩时,上厕所就成了尴尬事。改厕,大家都没了这烦恼。”

今年6月开始,湖滨村启动改厕工作。短短两个月,全村完成了65户的改厕工作。从土屋旱厕到水电双通、干净便捷的现代厕所,不仅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湖滨村的旅游“亲和力”。

“以前旱厕不仅如厕不便,特别是到了夏天那个味道很难闻,不少游客受不了,忍不住抱怨,这可不影响了咱们的生意嘛。”湖滨村一开办农家乐的农户表示,改厕过后,接待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也跟着火起来。

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刺鼻的粪坑,这正是飞鲤镇农村“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在今年的改厕工作中,飞鲤镇编制和完善厕所专项规划,对厕所的布局、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投资等做出统筹安排。为保证工程质量,政府统一购买厕具,引导全镇12个村通过竞价机制,聘请专业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农村工匠开展作业,并通过工程监理机制严把质量关。

目前,飞鲤镇已完成改厕任务,所有工程均按照“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标准规范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做到有墙有顶、储粪池不渗不漏、厕内清洁无味。

多措并举,刷新乡村颜值

移步黄香村,一派田园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房前屋后整治一新,村里还搭起了村民文化广场,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话及如今的生活环境,黄香村村民侃侃而谈。

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处处体现着飞鲤镇政府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努力。今年以来,飞鲤镇继续以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取得了累累硕果:

清洁工程方面。今年4月,飞鲤镇完成农村环卫保洁新一轮招标工作,镇投入150万资金,加强全镇垃圾的集中清运工作。5月份开始,扫地机、洒水车、环卫保洁车辆都正常投入使用,确保垃圾的日产日清。另一方面,为解决垃圾终端处理,减少二次污染,在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飞鲤镇在振兴村孙家门新建了垃圾中转站,5月份已投入正常使用,全镇垃圾都经过机械压缩,运送进行无害化处理。

环境整治方面。今年以来,飞鲤镇继续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了《2020年飞鲤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五清一改”和村庄整治行动,开展了以清垃圾、清庭院、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河道垃圾、乱堆乱放及视野范围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全面清理。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面貌。

此外,飞鲤镇今年还争取到4个项目指标,分别是振兴村钟发村、茶场社区分路碑沿线、湖滨村新沟嘴和三溪村湖大村中组,建设内容主要以入户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小节点打造,下水道维修、“五清一改”等。

随着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多项措施的同步发力,飞鲤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成效明显,一大批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另一方面,飞鲤镇针对集镇商贸、车辆秩序混乱的状况、主要采取杜绝店外店、禁止设置防雨棚、遮阳伞等,镇城管牵头多部门配合,进一步规范了经营行为,同时街道居委会牵头、镇城管办配合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进一步整肃了集镇的环境秩序。

内外兼修,树立文明新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庞大、复杂的工程。农村人居环境重在建设,同样重在管护。飞鲤镇坚持将长效机制的建立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该镇通过文明创建,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程度,有效提高了环境的管护水平。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飞鲤镇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共同治理,让农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赞许,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高,广大农村“人人爱环境、户户比清洁”的氛围越来越浓。

该镇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推动易风易俗、文明示范户评选、传承家风家训等活动。各村定期报送好人好事、乡贤、道德讲堂、雷锋志愿者等材料,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人物,不断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为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飞鲤镇落实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使用,并指导村级各种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志愿活动的展开,通过在各村建立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理事会、禁赌协会等自治组织,不断引领乡村新风尚。

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全镇农村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文明科学生活方式多了,乡风文明在广阔农村蔚然成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飞鲤落到实处。”飞鲤镇相关领导表示。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稳步推动,一批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将不断破茧成蝶,扮靓大美飞鲤。(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