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民宿大产业 托起乡村致富梦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孙梦颖 朱舟 发表时间:11-11 16:15

当下寻一处静谧山水悠然小憩,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近年来乡村旅游变得热门,随之而来的农家乐,民宿也在蓬勃兴起。民宿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精华线东起青龙乡,西至方塘乡板桥村,全长80公里。沿途曲折惊险,风景独特,可以领略储家滩的秀丽之“美”;青龙湾的仙境之“美”;红杉林的惊艳之“美”;板桥原始森林的神秘之“美”。一路美景一路行,是自驾探秘的绝佳去处,即使不是节假日,“皖南川藏线”的人气也十分火热。

从合肥慕名而来的游客张华对皖南川藏线赞叹不已:“这里的风景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而且民风淳朴、物产丰富,我为我们安徽有这样美景感到骄傲。”

从“皖南川藏线”的东入口一路驱车来到省级特色旅游景观名村——板桥村,这里青山绿水、屋舍俨然、道路开阔,全村面积45平方公里, 2000余人,共有林地5万余亩,森林覆盖率90%,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板桥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板桥村也是宣城市十大红色村庄之一,境内有红色革命根据地板桥革命老区,可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再忆当年硝烟历史。

板桥村境内拥有省级自然保护区,人们的生产生活主要以农业为主,主导产业茶叶,木材,毛竹等。近几年随着“皖南川藏线”的大热,乡村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民宿也在迅速兴起,淳朴的民风,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人回乡创业,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板桥投资民宿,民宿经济火热起来。

2018年,杨海燕和丈夫投资三百多万元,在板桥村建起了如今这所民宿——依依别院。“2015年,我跟我先生初次到这里旅游,发现这里山青水秀,空气特别好。我就说在这个地方养老绝对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情。”第一次来到板桥, 杨海燕和丈夫就被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和宁静质朴的田园生活所吸引,很快就下定决心在这里投资开办民宿。

近年来,随着方塘乡旅游业的发展,一家家民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这些民宿有很多是当地群众回乡创业后兴办的,也有一些是像杨海燕这样的外地人投资的。在杨海燕看来,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地民风淳朴,包容性很强,政府部门具有十分到位的服务意识,能够为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这些都让杨海燕等外来投资者对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走进依依别院民宿,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花海,蔚蓝的观赏泳池和现代风格的二层小楼,拾级而上,民宿共有一个大床房,八个标准间,能同时容纳二十多人,内部装修也都是时下大热的现代轻奢风格,设计感十足。自今年4月份营业以来,依依别院营业额达到50多万元,今年国庆期间,客房全部住满,共接待游客200多人,营业额达5万元。

为将板桥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源,推进乡村振兴,2015年,宁国市将省级美好乡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依托历史人文底蕴,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民宿发展。据方塘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当地民宿产业发展,宁国市大力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皖南川藏线实施“白改黑”工程,拓宽部分狭窄路段,结合河长制相关工作对青龙湾景区部分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结合板桥地方特色,融入旅游元素。现在走进板桥村,可以看到一家家富有特色的精品民宿,住在这里可以寻一处田园,享一方山水,听山泉,闻花香,体验传统的乡村田园意境。

民宿的发展促进了当地旅游的发展,提高了板桥村民参与的热情,也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据悉板桥全村90%的民宿都是由当地村民将自家闲置土地、房屋改建而成。2019年,板桥村全年旅游人次达30余万,年收入80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土特产店增至10家。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