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伏岭镇:脱贫提“质” 美丽增“效”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23 17:57

绩溪县伏岭镇紧紧围绕“味•道小镇”创建工作,按照“农旅一体化”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提升和示范村建设为重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态宜居旅游兴旺。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伏岭镇一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全镇五个贫困村实施项目建设整村推进,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改观明显。二是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依托全镇域内三个4A级景区和特色乡村旅游,引导和帮助有条件的贫困人群在景区周边建设农家乐,发展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美丽乡村。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重点内容,着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特色产业铺就脱贫小康路。伏岭镇下足功夫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强“造血”能力,通过文化旅游、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等一系列新模式,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致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贫困群体的内生发展动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能量。西川村一边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发力,一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以来,西川村老胡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帮助192余户农户实现就业,其中贫困户40多人,户年均务工增收约4000多元,西川村扶贫香菇大棚建设项目2019年实现收入815万元,参与生产经营的贫困户收入达到4100元以上,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西川村以香菇采摘为载体,探索发展休闲体验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推进实现农业优化升级和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双赢,用特色产业铺就了扶贫路。

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在各村推行爱心超市,鼓励农民用行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在西川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村民参与村级公益劳动、做好人好事,都可以获得积分,凭借积分,大家可以在“超市”里消费“购物”。通过爱心超市的引导,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移风易俗改进群众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