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板桥头乡下溪村:发展“双石”养殖 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绩溪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4 15:49

近年来,绩溪县板桥头乡下溪村充分依托当地独特自然条件和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石斑鱼和石蛙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689303dc26fc0a9a.jpg

在板桥头乡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鱼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波光粼粼,池子里活蹦乱跳的清水石斑鱼正在游来游去。村民王天飞、舒成义正在清理鱼池,给鱼儿喂食。他们从2015年合作社成立就来这里上班了。

下溪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下溪村结合当地盛产石蛙、石斑鱼的村情,确定以“双石”养殖为精准脱贫产业项目,成立了绩溪县板桥头乡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10万元,农户按每股1000元入股62.5万元,24户47名贫困人口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共养殖石斑鱼20万尾、鱼苗50万尾。吸收贫困农户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在龙溪河沿岸搞起了石蛙养殖育种基地,现有石蛙养殖池5000平方米,年产商品蛙产量可达1万公斤。

不仅如此,下溪村还以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基地为中心,流转土地35亩,打造经果采摘园项目,目前已种植早熟红桃等品种果木3000余株,果木长势良好。

板桥头乡下溪村第一书记章建军告诉记者,2016年底,下溪村作为绩溪县第一批贫困村出列试点村之一,圆满完成了“村出列”。2018年,在原有石斑鱼养殖的基础上,努力发掘新的增收项目,以点盖面,通过石蛙养殖、经果采摘等多个项目,进一步巩固了村出列成果,村集体收入达8.2万元。2019年,下溪村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特色产业+经果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村集体收入在2020年将突破20万元。(陈午梅)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