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消协点名大数据杀熟 建议加强算法规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8 11:22

1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在京召开“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与消费者保护座谈会”。中消协指出,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算法技术进行大数据杀熟,损害了网络领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应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

中消协表示,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或服务,但也存在大数据杀熟、刷好评隐差评使评价结果呈现失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这些问题的背后,核心是互联网平台对算法技术的应用。一些常见的网络消费领域不公平算法应用,具有技术性和隐蔽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消费者很难通过个体力量与之抗衡。如果任其无序发展,一方面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公平有序竞争,另一方面也会使消费者面临数据算法压榨,成为技术欺凌的对象。

为更好保护网络领域消费者权益,中消协建议,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加强机构设立和立法规制。在个人信息保护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相关法律中,建议增加算法应用的相关规定。明确算法应用结果一致性要求。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