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再发力 重点领域力度加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15:22

国家发改委20日表示,三季度消费持续向好,尤其是汽车、文旅等消费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各地近期也再次启动新一轮促消费政策活动,加大对汽车、旅游等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增长。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9%,也是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其中,汽车、旅游等板块增长强劲。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组合拳”,促进了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人气稳步回暖,进一步巩固了消费回升的好势头。当前,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线下消费继续回升,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发展,而随着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服务消费也在有序恢复。

针对这种情况,众多地方政府近期陆续推出新一轮的促消费政策,特别是加大了对汽车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湖南省发改委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制定了进一步提振消费的若干措施,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和提质文旅消费等方面提出8条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出台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调整升级政策、鼓励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等。

湖北省近期也连续出台措施,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例如,规定在明年3月前购买鄂产并在省内上牌的乘用车按销售价3%给予补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等。以及建立“互联网+家电回收”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回收网络,方便广大群众废旧家电更新等。

在各地促消费政策的不断加力下,社会整体消费也保持了快速恢复的趋势。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针对消费提振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联动,加快补齐消费软硬短板,稳定重点领域消费,挖掘消费新增长点。

未来,发改委将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和服务消费持续增长。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积极发展住房租赁消费,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