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党员创业带头富 群众致富有出路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7 11:28

——玲芝村党员创业园成为村民创业的试验田

琴溪镇玲芝村生态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和当地的气候十分适合农业种植。几年前,该村虽然坐拥一方好山好水,却很少有村民尝试种植业,加上资金和技术的缺乏,更是困住了村民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手脚。近年来,随着当地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引导当地群众学习种植技术和经验,渐渐打造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红色”果园。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走进玲芝村党员创业园,一排排果树整齐挺拔的矗立,花红叶绿、春色满园。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高峰便是玲芝村党员创业的第一人,2014年他率先承包了村里20亩土地,尝试种植葡萄。建园之初由于没有经验,种植园的收入几乎为零,但是他没有灰心,反而扩大了种植种类和规模,果园由单一的葡萄发展为猕猴桃、黄桃等水果,经过不断地摸索研究,2016年终于迎来了转机。

陈高峰告诉记者,2016年,果园的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0亩到现在的50亩,如今每亩均收入大概有1.5-1.6万元。

离开陈高峰的果园,记者继续跟随玲芝村综治专干卫仲夏来到他的果园种植区。在户外,冬桃、石榴、柱状李等果树的花期刚过,枝条上已经可以看到刚刚结出的如花骨朵般的嫩果了,而在大棚内,蜜桔经过去年的大丰收以后,目前正值开花期。

卫仲夏的果园是2018年注册成立的,目前种植了涌泉蜜橘、石榴、冬桃、红李柱状李四个品种的水果。2018年,卫仲夏在果园里面套种的西瓜和甜瓜,收益就达15万元,2019年,在套种西瓜和甜瓜的基础上,又套种了蔬菜,收入就达到了25万左右。

而在谈到当初为什么开展果园种植业时,卫仲夏的回答则展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自从我们玲芝村打造特色水果村开始,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我的果园里常年有3-4个人在这里务工,农忙的时候甚至有七八个人在此务工,在自己产生效益的同时,也吸纳了附近群众就近就业的这种机会。”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号召下,玲芝村党员带头创业,村“两委”通过流转农户土地,不仅使村里的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同时也不断鼓励当地群众积极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依托当地地理优势和产业发展,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致富也就更有底气了。2016年,该村建立了党员创业园,初创时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葡萄、猕猴桃、黄桃等水果。经过几年发展下来,不少群众也加入创业队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增至200余亩,品种增加了10余种,亩产收益达1万余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18万元,摆脱了“集体经济空白村”行列,20余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不断发展产业的同时,玲芝村“两委”还积极践行为民初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足了功夫,持续发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该村根据水果产业发展的需要,修建了6处小型停车场,完成道路扩建、“白改黑”工程,引导沿线村民自行改造迷你果园、迷你菜园,实现环境整治提升与农村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