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黄牛 未来可期
来源:微旌德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6:29

在安徽省旌德县,有一种牛,叫旌德小黄牛,体型小,出肉率低。安徽省农业大学教授、牛产业首席专家刘洪瑜表示,这种品种资源能够保存下来极为难得。

旌德的“土种”小黄牛,现年仅存千余头。目前,保护旌德小黄牛遗传资源的工作已得到各级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个“新种”的形成

小黄牛产生于何时,现在已很难考证。因当地独特的地貌特征和山地独特的农耕文化,让这一物种得以延续,却是不争的事实。后来,随着小型全耕机等农用机械的推广,旌德县的黄牛存栏量大幅下降,人们开始青睐那些体形大、出肉率高的西门塔尔等引进品种。2018年,当地畜牧部门为了保护旌德小黄牛种质资源,开始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旌德小黄牛能爬高山峻岭,适合旌德的地理环境;肉质细腻、高蛋白、低脂肪,是徽菜品系中一道名菜而进入了更多专家的视线。2019年,小黄牛被农业部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列入第一批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名录,品种命名为“

旌德黄牛,一个“护林员”的觉醒

现年60岁的严少义曾是旌德县蔡家桥国营林场的护林员,但现在人们说起他,总会自然而然地将他与旌德黄牛联系在一起。上世纪90年代后期,老严所在的国营林场鼓励职工创业,并拿出5000元资金支持老严在林场内边护林边养牛,自此他就与旌德黄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养殖当中,老严觉得旌德黄牛非常好养,平时基本不用去打理,林场有广袤的草场资源,基本不需要购买饲料,养殖成本低,加上外地的牛肉远不如旌德黄牛肉的品质好,销路不用愁,于是,他成立了旌德县虎威黄山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要把小黄牛的品牌打响。

2011年至2018年间,老严明显感觉到旌德黄牛的数量在快速下降。的确,同样是养牛,成年西门塔尔牛的体重在600~800公斤,旌德黄牛一般重量在300公斤左右,产肉也就在200斤左右,还不如一头肥猪产的肉多,经济效益的明显差异,直接导致小黄牛数量的下降。

老严说:“当时我就感到,如果不马上保护起来,旌德黄牛就真的要在我们这辈人眼中绝迹了。”

一个“保姆”的呵护

王芳权,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任安徽省牛羊协会副秘书长,“驻”在虎威黄牛养殖基地。在这个当地最大的旌德黄牛保种场、全省唯一的皖南黄牛保种基地,小王就是小黄牛的“保姆”,他负责旌德黄牛的疫病防控,优产优育,不断扩大种群数量。在养殖基地,小王为每头旌德黄牛建档立籍,严格分栏,彼此间的“亲疏远近”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近亲不可交配,三代之内不可繁殖。”他知道,必须防止混交、近亲繁育,才能保证种质纯正和成活率。在小王的培育下,小黄牛已由以前的三年一胎变为两年一胎。

“退化的品种,按照理论也可倒过来培养,但一代改良后,遗传率只有25%,要取得成功,至少需要15年。”小王说,那是不得已的办法,而且能否成功也没有定数,所以优选优育非常关键。“小黄牛很好管理,平时很少得病,每年打两针口蹄疫疫苗就可以了。”小王说,食草动物,最要紧的就是防止消化不良和草料中毒。

一个“梦想”的设计

严少义为旌德黄牛独特的个体及肉质所折服。他说,旌德黄牛极具品种保护、科学研究、市场开发价值,要保护好这个珍贵的品种资源,努力扩大群体规模,增加数量,把旌德黄牛种质资源保护好,把产业做大做强。实际上,小黄牛品种资源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已在旌德县全面铺开。在占地2500亩的宣城祥正旌德黄牛养殖基地,富有前瞻性眼光的年轻人高正在这里建立了牧草种植区、天然放牧区、原种繁育区、改良优育区、公牛运动区、观赏休闲区等功能区。随着小黄牛存栏量的增多,高正计划将牧草种植区再扩展500亩。高正还另有设想:以小黄牛养殖为基础,发展鱼藕生态养殖与观光项目,同时利用小黄牛的排泄物,开发四季果园,建设开心农场,让农场内的牛、蔬菜、瓜果等之间实现生态循环,使养殖业与当地的全域旅游接轨。他说,今后经营必须吻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搞生态农业、立体农业、旅游农业,这也是小黄牛产业链的一个延伸。县里实施了旌德黄牛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在2016年实施了2500亩南方草场项目,在2018年实施了1500亩南方草场项目,在县畜牧局建立了旌德产业发展办公室,旌德黄牛产业协会也正在筹备中、旌德黄牛种质资源保护区项目建设也正在积极申报中…….

为帮助旌德黄牛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加强了对旌德黄牛产品的加工、发展、推广等相关工作。近10年来,该局多次组织小黄牛产品参加上海农展、省农展,并多次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牛类专家教授来该县传经送宝。县里还计划在版书镇、庙首镇、孙村镇、蔡家桥镇等山区设立保护区,在保护区内建立品种繁育核心群,开展核心群的保种、选育和品种特性研究。相关养殖企业也计划在全县10个镇设立旌德小黄牛生态养殖推广区,在5年内增加旌德黄牛数量5000头以上。旌德黄牛,正在摆脱渐趋灭绝的险境;旌德黄牛产业,正在开启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