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温暖春节 志愿服务不停歇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6:17

这个春节,宣城市宣州区身着志愿者马甲的志愿者们,成为一股红色暖流,他们走街串巷将一份份“新年大礼包”送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正相继展开,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城市”的定义,正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每一个细节转化成优化乡风民风的“春风细雨”。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于1月28日通过“文明宣州”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令,迅速召集近200余名志愿者,分批次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

宣州区各城乡社区于春节来临前纷纷张贴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加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知识宣传,并组织安排志愿者开展禁放、疫情防控等常态化宣传活动。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宣州区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 如周王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迎春送暖‘牛’住幸福”系列志愿活动,溪口镇开展“走虎塘·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狸桥镇开展“大美狸桥、大爱同行”春节送温暖活动等,寒亭镇针对贫困户、五保户、特困供养户、孤儿、城市三五、农转非的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了“新春礼包送到家”活动。

团区委开展“希望包”公益项目,通过26个乡镇街道团(工)委将261个希望包送至困难小学生手中,总价值13万余元,其中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认购金额六千余元。区妇联开展送“爱心包”活动,通过24个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将259个爱心包、66个书包、15个知识书包送给父母在外务工未回家的儿童家中及困境儿童手中。

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求,立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宣州区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春节线上系列活动,通过原创小品作品展播、公益讲堂、抖音直播培训、“百姓健康舞”系列舞蹈培训等线上活动,营造喜庆热闹的春节气氛。

澄江社区、城北社区、城南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书法协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迎新年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一份温暖的“文化年货”,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寒亭镇针对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百姓小课堂“春节系列”宣讲活动,以疫情防控、网络诈骗、移风易俗、法治三农为主要内容到村组和村民家中进行小课堂宣讲,通津村百姓宣讲员在新风堂向村民们宣讲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时代风尚;天门村宣讲员在村部的长廊上与村民们谈起了网络诈骗现象;肖北村宣讲员则走到村民家宣讲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义兴村的农家书屋是村里的法制三农知识的宣讲阵地等,各村、社区的百姓小课堂均开得风风火火,为村民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新春文化大礼包”。

“文明宣州”“志愿宣州”“今日宣州”发出文明健康生活倡议,提倡网上拜年和电话拜年,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 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城南社区姐妹同心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志愿巡河”活动,寒亭镇仁和志愿服务队开展“迎新春 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对河道垃圾、杂草进行清理清运,西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澄江街道第一届艺术化宣讲“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走进城北社区,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开展共建“平安宣城”志愿服务活动

宣州区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

“线上”依托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QQ群、微博、抖音、微视频等媒介推送防骗信息。“线下”深入小区、单位、门店、街头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台面对面的向居民讲解防骗知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小喇叭、移动宣传车等载体加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组织各街道社区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开展春节期间禁放宣传活动,引导大家选择环保安全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刘瑞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