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聚焦产业发展 “工业强乡”崛起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16:12

近年来,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北部的水乡——朱桥乡在突出抓好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同时,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契机,从“强化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做好企业提档升级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对标抓好朱桥北山工业集聚区转型升级,以建立高端、环境优美的经济发展区为目标,加速推进“工业强乡”建设步伐。

加快技改步伐 促进企业提档升级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朱桥北山工业集聚区的宣城鸿升钙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流水线上一片忙碌景象。厂房外,一辆满载35吨超细碳酸钙的货车即将发往江苏省泰州市。

宣城鸿升钙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轻质碳酸钙、超细碳酸钙、纳米级超细碳酸钙等生产制作加工直销的企业。为了适应市场新需求,2019年,公司紧紧抓住碳酸钙行业整治的契机,新建了标准化厂房,购置国内先进的破碎和粉磨设备,通过科学合理的工艺布局、机械自动化设备的运行,公司产品在产能和质量上得到质的飞跃。

“2019年以来,我们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品附加值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年产值由原来不足1000万到2020年的年产值2800万。”公司副总经理孔令相介绍说。

“过去,这里是遍地灰尘满天飞,留不住工人,招不进来人,就连企业负责人也看不到发展的希望。”说起过去,孔令相直摆手。

如今,走进厂区,道路两侧干净整洁, 四周绿树环绕,现代化厂房宽敞明亮。不远处,村庄错落有致、清晰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近年来,朱桥乡党委政府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契机,对标抓好朱桥北山工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利用226亩集中连片建设用地,打造陶粒墙板、陶粒透水砖、陶粒混凝土等企业聚集的小微产业园,引导碳酸钙制品由传统产业向系列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推进产业升级。

发挥龙头效应 做大做强陶粒深加工产业

寒冬时节,寒风肆掠。走进宣城市华科陶粒有限公司,2条“身形巨大”的窑制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中。室外已是零下,室内却温暖如春。

“你们看,我们的窑生产出来的陶粒外观颜色很好看,基本上是暗红色、赭红色,当然也有一些是灰黄色、灰黑色、灰白色、青灰色等,这跟我们所采用的原料和工艺不同有关系。”公司董事长沈新华介绍。

华科陶粒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轻集料研发、生产、销售及推广应用跟踪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陶粒大部分呈圆形或椭圆形球体,也有不规则碎石状。陶粒性能优异,可用于土木工程建筑、配制各种混凝土、无土栽培、污水过滤料等。

目前,华科陶粒有限公司共拥有4条窑制生产线,月满负荷产能达3.6万方,产品主要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自2020年9月,公司投产以来,年产值约1400万元。根据企业发展前景和定位,华科陶粒正在申报发明型专利3件。今年,公司拟投入科技研发资金约250万元,力争在2021年完成高新企业的申报,同时积极根据产品类型,对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具体内容,针对性做好战略性新兴企业相关申报工作。

作为陶粒小微企业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华科陶粒走在不断做大做强陶粒产业的道路上。朱桥乡党委政府更是围绕华科陶粒为特色主导产业辐射中心,积极引进陶粒下游企业入驻陶粒小微企业产业园,充分发挥“企业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的总体优势,做大做强陶粒深加工产业,这给华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完善配套服务 打造产业集聚区

随着“十三五”期间宣州区乡镇路网的完善,朱桥乡对外交通联系得到了极大加强,S604、水阳江、汪联河(北山河)航道的提升,为朱桥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朱桥是该区的东北门户,东依南漪湖,西接水阳江,新老宣狸公路穿境而过,境内汪联河(北山河)与芜申运河相通,水陆交通便利,北邻江苏省南京市,具有吸纳产业梯度转移和各种投资的区位优势。

“目前,北山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施工完成待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从狸桥镇到北山的10KV线路扩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在2021年迎峰度夏前能够投入使用……”朱桥乡副乡长马小兵信心满怀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朱桥乡将凝心聚力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对标抓好朱桥北山工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以建立“高端、环境优美的经济发展区”为目标,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区,加快园区绿化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拓展产业承载空间。

据悉,2021年,朱桥乡将进一步拓展北山工业集聚区空间范围,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特色园区,力争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率同步提升。(吴舒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